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安排超六千亿元 提供中期充裕流动性

  • 发布时间:2016-01-20 06:33:2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统计局数据:2015年我国GDP同比增6.9%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婧暄)中国央行昨日表示,对于中期流动性需求,将通过分别开展MLF、SLF、PSL等操作安排6000亿元以上资金予以支持。

  日前,人民银行召开商业银行座谈会,对搞好春节前后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已进入春节现金投放高峰期,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银行体系流动性波动加大,要着力加强流动性监测和预测,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市场利率平稳运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根据春节前流动性缺口的构成和期限特点,人民银行将加强预调微调,提前对春节前后的流动性安排进行布局,有效满足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对于短期季节性的现金投放需求,将按历年做法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对主要金融机构实现全覆盖,节后到期与现金回笼自然对冲。对于中期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将通过分别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操作安排6000亿元以上资金予以支持:一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情况,开展一定规模的MLF操作,并适当下调3个月MLF利率至2.75%;二是对合格中小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需求,将继续通过SLF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提供资金支持;三是对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将继续通过PSL和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提供适当成本资金支持。

  会议要求,商业银行要准确把握春节前后的现金运行规律,深入分析流动性变化形势,全面掌握市场需求,加强自身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

  统计局:

  6.9%符合中高速增长目标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慧)经济增速正式进入“6时代”。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去年全年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6767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速为6.9%,这是1990年以来的最低增速,不仅如此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也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数据公布之后,澳元快速下跌,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温和走高。

  专家表示,今年整体经济形势将进入“L形”拐点,增速或在6.5%~6.6%,货币政策主要以配合供给侧改革为主,宽松方向不变,但程度不及2014年~2015年。受春节、外占下降、经济下行等影响,在短期汇率趋稳情况下,春节前降准可期。

  不过,统计局局长王保安表示,在当前的转型期和国际环境情况下,中国去年保持6.9%的经济增速相对不易,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符合客观规律,未来一些传统行业可能继续下滑,但新兴产业有望蓬勃发展。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这些经济数据创下多年新低:GDP同比增速创近25年新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创近16年来新低;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创近17年来新低;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10.7%,创近12年来新低。

  国家统计局解读称,6.9%增速不低,符合中高速的目标。王保安表示,去年经济稳中有进主要表现在,一是结构升级,GDP中第三产业比重已经占到50.5%,比第二产业高了10个百分点;二是需求结构改善,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达到了60%以上;三是居民消费的结构升级改善。

  地产股

  短线看优质股反弹

  全国房屋“库存”7.19亿平方米

  今年销售面积有望突破15亿平方米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忠安)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增长了14%,接近9万亿元。同期商品待售面积也超过了7亿平方米。如果不考虑新增,仅这些库存估计要消化约7个月。不过,在去年政策逐步放松,楼市开年销售情况不错,其中,四大一线城市上周房地产成交面积同比增长36%。有分析预计,今年全年房地产销售面积有望达到15亿平方米。

  开年一线城市楼市成交增速快

  记者对比发现,虽然去年房地产投资、商品房销售等增速都有所回落,但个人买房的势头未减,其中,去年全年个人按揭贷款同比大幅增长两成以上。同时,今年元旦刚过,主要城市楼市成交活跃,一线城市增速最快。“今年开年确实卖得不错,有点要加班的感觉了。”广州一位开发商人士对记者表示。而有专家就指出,如果按照当前销售情况,今年全国的销售面积有可能超过15亿平方米,房地产去库存速度可能超出预期。而安信证券分析师陈天诚对全国62个大城市跟踪数据也显示,上周市场一手房合计成交6.84万套,环比上涨20.9%,同比增长了17.8%。而且一线城市增速最快,达到43.7%。

  地产股中期看重组

  在二级市场上,虽然有诸多政策预期,但房地产股表现未能“出水芙蓉”,今年以来多数个股跌幅较大,如保利地产今年以来下跌12.03%,金融街下跌11.19%。而在过去19个交易日,保利地产累计跌幅超过两成,金融街跌幅更是超过26%。有分析认为,短线地产股看反弹,关注低估值的龙头股,如保利地产等。中长期看重组,如地方国企等。

  广发证券首席分析师乐加栋表示,展望未来,地产行业作为宏观经济的稳定器作用更显得关键,未来行业政策环境将继续保持友好宽松,政策的着力点将包括保障房货币化、税费减免优惠加大、农民工购房补贴等,而这将有利于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进程。

  分析:

  经济转型中避免硬着陆

  须在供需两端同时发力

  国泰君安证券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分项来看,去年工业生产略降,主要受内外需疲软影响;投资回落,主要受内外需疲软导致的制造业和基建投资下降影响,但房地产投资边际好转;消费略降,主要受网购回落影响。受微刺激效应递减、金融业基数高及去产能影响,预计今年一季度数据再下台阶至6.5%。从中长期看,房地产、出口跌无可跌,但去产能刚刚开启,经济处在缓慢探底期,经济发展将呈现L形走势,产业结构发生巨变。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认为,去年经济反向拖后腿主要来自于工业与建筑业,传统工业在产能过剩、杠杆高企、库存过多的三座大山下负重前行,基本供过于求、工业贡献从2.29%降低至1.92%。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今年的经济将继续降速,力求稳定转型,政府在今年需要进行类似“挂低挡,稳油门”的操作,才能在经济转型过程中避免硬着陆。具体而言,就是在“供需两端同时发力”,在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同时,也积极稳定需求,避免经济大起大落。预计经济增速会在2015年6.9%的基础上再下一个台阶,至6.5%~6.6%左右。

  民生证券分析师管清友表预计,2016年零售数据呈小幅回落,零售增速为10.6%,汽车2015年政策的刺激效应依旧会继续释放,且不排除后续汽车下乡等刺激政策的出台,但汽车毕竟进入了增长平滑期,过去两位数的增长也难以再现了。(记者周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