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社保基金等万亿元资金有望纾困地方债

  • 发布时间:2016-01-20 06:1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日前,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杨瑞金在中央结算公司主办的2016年债券市场投资策略论坛上表示,2016年地方债发行任务十分繁重,国家将进一步完善地方发行相关制度,积极研究推进地方债多元化。他透露,将在目前基础上面向社会保险基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等发行地方政府债。分析人士表示,将地方债作为社会保险基金等的稳健投资渠道,对于规范地方政府融资是一个很好的措施。

  目前社保基金债券投资范围已扩展到了地方政府债券,而且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券投资比例从10%提高到了20%。

  有分析人士测算,目前社保基金最多可以拿出3000亿元来购买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除了社保基金外,如果将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保险资金等投资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按20%的比例计算,将有近1万亿元资金可用于地方债投资。

  “目前社保基金想要在股票市场进行大刀阔斧般投资比较困难,而进入债券市场,可以使得持有资产更多样化,可以控制风险。同时,可以填补地方政府的资金缺口,有助于经济社会发展。”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2016年地方债额度由新增债券额度和置换债券额度构成。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期的表态来看,2016年新增债券和置换债券的发行规模都将扩大。

  光大证券认为,2016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考虑到在三年内完成存量债务置换,全年地方债发行额可能在5万亿元至6万亿元。中金公司认为,2016年地方会加大置换规模。2015年年底地方政府债务还有11.2万亿元存量债务要置换,三年置换完,年均置换规模达到3.7万亿元,再加上地方政府新增债务规模,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能达到4.5万亿元-5万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