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为何说市场已进入短期底部区域

  • 发布时间:2016-01-22 08:25: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沪指连续两个交易日尝试突破10日均线未果后造成市场再次跳水,超过100只个股跌停,1100余只股票跌幅超过5%,市场整体仓位继续下降。

  从近期板块表现来看,除供给侧改革主题获得多方持续关照外,高铁一带一路、军工、国改、电力等蓝筹板块均表现为一日游,多方在撬动船舶制造和券商板块后,几乎所有的权重股都已完成了一轮反弹,始终未能出现可以持续启动的板块,多方不得不向下退守。

  中小创市场表现于主板高度一致,次新股工业4.0、电子支付、互联网等主题完成轮动后,也无一个强势主题能担当护盘重任。部分股票在连续涨停后,停牌自查,挫伤了游资对强势股信心,市场风格转入寻找超跌股票,这一逻辑反映出进攻意愿有所减弱。

  目前,创业板成交量与9月份相当,在成长股尤其是前期重组转型个股回到起涨位置后,已吸引部分中长线资金进场抄底,在下降趋势压制下,整体仓位并不重。尽管在IPO新规下,新股申购不会出现存量资金腾挪,但银行端资金受外汇结算影响有所紧张。国债一日逆回购利率一度突破6.5%,7日逆回购利率触及3.65%,部分低风险投资者进入货币基金或短期理财产品薅羊毛。

  目前A股市场与黄金期货在2011年类似,都是风险偏好发生逆转后,使市场价格重估。如果参考后者图形走势,沪指已进入寻底阶段。今年战略新兴板很可能在弱势中开局,情况与创业板登陆A股相近,低风险偏好很可能使优质股受到错杀,股价如果过于偏离公司价值,那么必然使抄底盘持续涌入。

  此外,近期次新股打开涨停后连续跌停,赚钱效应下降,不难想象,下一批新股很可能会更早打开涨停,给操作犀利的游资创造接力条件,市场人气也将随之回归。长征证券分析师认为,短期市场大概率呈现震荡筑底态势,市场信心恢复需要等待市场筹码充分换手及各种催化因素的慢慢发酵,参考历年春节前投资风格,年前消费类的二线成长白马股的机会相对更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