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津冀将统一重污染预警门槛

  • 发布时间:2016-01-22 08:24: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去年底起北京频繁出现的雾霾天,让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预案制度重回社会讨论的风口浪尖。不少人提出疑问:为何在同样的污染天气下,北京已经采取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距离不远的河北某些地级市却还只是工业企业停限产?在昨晚的市人大代表询问、政协委员咨询会上,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力透露,今年9月前京津冀将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统一启动门槛等多项标准,其中京津,以及河北的廊坊、保定、沧州、唐山这“2+4”地区将率先试行统一的方案。

  雾霾频发倒逼应急预案尽快统一

  迄今为止,不少北京市民仍对去年11月开始接连出现的重污染天气记忆犹新,每年一到采暖季,每天的空气质量就成为了令市民们最揪心的一项数据。而随着重污染天气的出现,各种颜色的预警也愈发被公众熟悉了起来,尤其是影响最广泛的措施之一——红色预警下北京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政策等。

  不可否认,被业界评论为几乎是全国最严格的北京重污染天气预警方案确实为北京空气质量的改善做出了明显的贡献。以去年12月底北京出现重污染天气为例,当时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就表示,当次红色预警实施一共持续了约90个小时,北京PM2.5浓度下降20%-25%,各项减排措施中,单双号限行措施对减排贡献最大。

  不能被忽视的是,张大伟此前还透露,去年北京发生重污染的天数中,有80%左右同时也伴随津冀区域的大范围重污染,“根据测算,区域传输对北京全年PM2.5平均浓度的贡献约为28%-36%,虽然具体数值还不能精确定量,但各地排污会影响周边城市空气质量是肯定的”。在此情况下,津冀两地能否在区域重污染天气发生时与北京共同启动应急措施就显得格外重要了。然而,此前环保部曾检查后明确指出区域内某些地方政府存在应急措施启动不够及时等问题。

   河北天津向北京“看齐”

  就在统一标准呼声越来越大之时,环保部也终于对此做出回应。方力透露,环保部已经明确建议京津冀三地在今年采暖季结束之前,也就是3月15日前,遇到重污染天气时,以北京为准,统一应急预案的启动门槛,而且率先在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的唐山等四城市推行。

  “日前,环保部还对京津冀提出要求,明确三地要在今年9月前完成对三地的重污染天气应急方案的修订,修订完成后,京津冀将实现‘三统一’,河北、天津的多项标准将向北京‘看齐’,其中包括:预警分级,即启动门槛统一;响应界别统一;同一响应的减排比例统一。不过,具体到减排措施,各地根据经济产业结构特点制定自己的方案。”方力表示,统一的方案修订完成后,也是先从“2+4”地区开始实行,然后再推广到整个京津冀地区。

   统一标准脚步已迈开

  业内表示,其实标准统一不难,但真正统一三地在大气治污上的各项措施力度以及落实效果还有一段路要走。

  张大伟曾披露,如果从区域层面来看,京津冀PM2.5最主要的来源还是燃煤。有专家进一步分析称,虽然近年北京压减燃煤力度非常大,城区无煤化实施进程也基本符合业界预期,但与北京接壤的河北、天津的部分地区,可能和北京的部分区只有一村之隔,但对于燃烧散媒、劣质煤的管理却有着较大的区别,这也是此前北京力推京津冀环保部门能采取同一监管标准甚至交叉检查的主要原因之一。

  “三地统一应急预案措施等各项治污政策的最大困难归根结底还是三地经济基础存在较大差异。”专家表示。不过,该专家也表示,值得欣慰的是,此前一直鲜有进展的三地治污等标准统一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变化,除了应急方案即将统一之外,此前环保部、工信部还发布消息称,要求今年4月1日起,京津冀三地所有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客车、重型柴油车(仅公交、环卫、邮政用途)须符合机动车排放国五标准,而这项标准此前曾被多次呼吁尽快统一,但却一直没有实现。(蒋梦惟)

  去年京津冀区域部分空气质量数据一览

  50% 11月北京、天津、沧州、唐山、廊坊和保定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

  49% 北京空气质量不达标天数179天,占全年天数的49%

  42天 北京市PM2.5重污染天数共42天,占全年总天数的12%

  239微克/立方米 北京市重污染日PM2.5平均浓度为239微克/立方米

  33.3%-90% 11月京津冀1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在33.3%-90%之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