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新版”总规有望年内出台 行政副中心规划将同步落地

  • 发布时间:2016-01-22 08:15: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都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罹患不少大城市病,以往的发展规划早已无法对症,于是,对2004年编制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修改成了当务之急。按照原本的时间表,北京总规应该于去年底上报国务院。昨日,在市人大代表询问、政协委员咨询会上,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去年底,中央时隔37年召开城市工作会,所以北京总规要根据会议精神调整,在年底前有望出台,通州行政副中心的规划很可能同步出台。

  城市建设用地要减100平方公里

  “这次总规跟以前比最大的不同,就是制定了减量规划、存量规划和限量规划。其中,减量就是要减少总的城乡建设用地面积,现在这一数字是2900多平方公里,希望在2020年实现减少100平方公里的计划,远期则希望减少至2700平方公里以下。”王飞说。

  据介绍,存量规划主要指用好存量用地,提高用地效率和调整结构。现在北京产业用地比例太高,未来部分产业工地将转化为生活用地和生态用地。另外,限量规划主要指限制建设规模,以资源环境为刚性底线,来倒推建设发展规模。

  谈及具体手段,王飞说,所谓城乡建设用地其实是指城镇建设用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当下,城乡建设用地的总量增长过快,究其原因是集体建设用地管理出现了一些问题,规模增长过快,接下来,要将增量和减量挂钩,用最小的增量实现最大的减量,就是通过很多制度设计,将以往建设过程中,由项目统筹变成区域统筹,综合算账,很多相关政策正在制定。”

  通州规划有初步成果

  在北京总规不断推进之时,通州作为行政副中心的规划一直处于聚光灯下。对此,王飞称,通州新规划已有初步成果,从定位、规模、布局再到建设标准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同时他也强调,行政副中心也不是凭空出来的决策,为此已经酝酿论证了十多年,新规划主要以行政和配套为主,配合部分文化和商务领域布局。

  市规划委强调,北京总规是一个减量工作,通州这次的规划也遵循这一原则,在原有用地面积不变情况下,进行重新布局。同时,规划的一大关键词是“示范带动”,整体理念和标准都发生了变化,绿色、环保、海绵城市等方面将超前规划。

  针对通州规划,相关负责人曾说,在通州建设市行政副中心已经明确,土地拆迁、腾退已经完成。按照计划2017年将取得明显成效。通州区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新城行政办公区棚户区拆迁已经全部完成,相关规划设计方案正在制定中,待规划设计完成之后有望开工建设。另据介绍,在3平方公里的通州新城核心区启动区内,一共有16个大项目落户,到今年底将有十多座100多米高的高层封顶,未来将承担疏解首都商务功能的任务,也是市行政副中心重要的商务配套。

  鼓励中心城区大建租赁房

  一直以来,很多人对于修编原因猜测颇多,有业内人士分析,一般而言,就算规划期限的人口规模和人均GDP指标被突破,也不会直接导致规划重修,只有建设用地规模被突破,才构成重修总体规划的理由,因为城市总体规划的核心任务是引导城市建设布局和调整土地利用,建设用地一旦告罄,规划便失去意义。

  对于上述说法,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也回应,总规修编是多种原因使然,但就此次而言,首先因为快到2020年这一总规实施年限,再加上很多新趋势出现,比如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机场开建,当然也有“大城市病”加剧等因素,必须要对总规进行更新。

  此次,针对总规的更多亮点,王飞称,北京总规要体现问题导向,要对“大城市病”提出有效的药方,“北京交通拥堵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就业和居住距离远,大家在路上的时间太长。为解决职住不对称问题,‘新版’总规要采用新的手段。比如,将来会鼓励中心城区更大规模配备租赁房,可以离就业地更近”。但关于租赁房建设用地和租金是否昂贵等问题,他坦言,会研究新的机制。

  “另外,要想让北京减负前行,就必须解决中心城区人口众多的问题,要通过发展新城来缓解压力,带动人口的合理分布。采取一些经济手段是国际惯例,包括税收、财政、价格调节等。”王飞说。(肖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