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下行周期里,这样投资才能资产保值

  • 发布时间:2016-01-22 06:33:17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于洁婧

  来去匆匆的熔断机制并没有给新年的股市带来惊喜,相反,2016年开局至今A股已历经了三次千股跌停,而人民币汇率的剧烈波动也让投资者对钱包“缩水”多了一分担忧。谈起2016年的投资市场,蔡雯直言“不太平”。

  作为江苏银行杭州分行财富团队的投资顾问,蔡雯一方面需要维护财富中心高净值客户的资产管理,同时也参与到日常的市场研判以及后续行情走势分析。

  蔡雯认为,2016年的经济周期是进一步下滑的,有可能比2015年更差,所以对于投资者而言是需要非常谨慎的一年。“在经济下行周期,无风险资产收益率在下降,建议客户选择一年期以上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她告诉记者,“因为在这种情况下,理财的关键不再是怎么样赚钱,而是怎么保值。”

  适当配置美元资产和可回购金条是保值必备

  “我认为,2016年最值得配置的就是一年左右的人民币理财以及美元理财。”蔡雯说。

  在人民币贬值预期比较强烈的当下,配置部分美元理财的确是普通投资者可以考虑的投资方式。特别是像有留学、移民意向的投资者,他们有美元结算的需求,可以适当时机介入美元资产。

  “比如说,你在6.5买的美元,假设美元涨到7,这中间就有了0.5的差价,再加上美元理财产品1.6%-1.8%的半年收益率,算下来收益不会比人民币理财低。”说完,蔡雯还是不忘提醒,“即便如此,投资者还是不要配置太多,因为买入卖出是存在价差的,去掉价差的收益才是实际收益。”

  而对于高净值人群,则可以尝试一些美元资产投资。“比如海外的FOF基金以及并购基金是可以考虑的,但机会与风险并存。在这些产品中,银行自研类的产品会相对稳健,比如一些投资于海外优先股和债券的产品,以及挂钩美元指数的结构性产品等。”蔡雯说,“而且QD会涉及一个回款的问题,基本上要7-10个工作日,客户的资金才能回来。”

  除了美元,蔡雯认为,不论是为了避险,还是抗通胀,在上涨下跌的行情中都值得配置黄金。“作为真实货币,在极端情况下,黄金是比人民币、美元都更有用的。建议投资者选择可回购金条,一旦金价有大的涨幅,还可以卖回给银行。”

  选择“保本基金+基金定投”投资策略应对震荡行情

  针对当下市场情况,蔡雯提出了“保本基金+基金定投”的投资策略。

  “保本”是蔡雯在采访中反复强调的前提,而保本基金让投资者可以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获取相对高的收益。“保本周期一般是两年到三年,它既能达到为客户保证本金的目的,也可以分享资本市场收益。”

  基金定投除了我们熟悉的按月定投外,也可以按周定投。蔡雯认为,在今年股票市场巨幅震荡的行情下,可以选择周投,而除了自动定投外,还可以加上手工投。

  “打个比方,无论市场行情如何,你的定投每个礼拜四都会扣款,遇到一周调整幅度较大,你可以选择在跌的那一天手工再买入一部分基金定投进行补充。”蔡雯告诉记者。

  她认为,基金定投能规避整体市场下行时的持仓成本,通俗地说,会比只买了一笔基金的人更容易回本。另外,这也是一种强制储蓄,用小钱来累计本金和收益。而从五到十年的长期数据来看,是会有惊喜的。“我做过一个模拟测算,如果从2008年9月到2015年6月,我按周定投一个基金,通过它不停滚大本金,增加份额,最后收益能达到320%,年化收益在60%左右,但这当然也与我选择的时间周期比较好有关。”

  买保险是必备防御资产 在香港买还需谨慎

  “其实,从整体形态和内容而言,保险才是更值得普通投资者配置的资产。”蔡雯认为投资者对保险的看法还是存在偏见,因为保险保的是未来,它不是即期的,但是实际上意外险、重疾险应当是每个小康家庭都必须配备的防御性资产。

  蔡雯举了个例子,如果是一名30岁左右的投资者,要达到30万保额的话,一万左右的保费就能买到。但是一般处于这个年龄的投资者,可能存在还贷款压力,每月结余资金较少,抗风险能力是比较弱的。而保险带来的保障可以为他在风险来临的时候,提供一笔准备金。

  去年开始,到香港买保险以及境外买保险比较流行,但蔡雯提出了她的疑虑。“香港保费的确低,条件也更宽松,但涉及赔付和到期的资金回款,投资者就要谨慎。因为一般的保险合同内容都比较深,很难完全理解。一些投资者到香港拿了本通行证、开了个户就买了份保险,但他可能不懂这份保险真正保障的内容是什么。”如果在国内已经购买了比较全面的保险,可以考虑在香港再加一份;但如果在国内都没保全,就去香港买,这样做意义其实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