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企缘何频发公司债?

  • 发布时间:2016-01-22 06:33:4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丽琴)2015年12月25日,珠江投资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发行16亿元人民币公司债,期限2+2年,票面利率为6%;2016年1月13日,珠江投资以公开发行方式发行39亿元人民币公司债,期限3+2年,票面利率为5%。据悉,珠江投资成功获批分别以公开发行及非公开发行方式发行公司债80亿元及135亿元,获批发行额度之大引市场关注。

  延续去年公司债火爆发债的形势,2016开年多家房企就开始密集发行公司债,目前已有万达、保利、富力、中海等近十家房企宣布发行公司债,票面利率持续走低。

  公司债发行规模

  去年达9991.39亿元

  2015年1月15日,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取消了以前公司债只能由上市公司发行的限制,扩大了发行主体,并显著加快了审批流程。

  据Wind数据统计,2015年整个债券市场的发行额相当于2014年的2倍,其中公司债发行规模达到9991.39亿元,相当于2014年的6.9倍。

  由于公司债具有流动性较强、融资成本较低、审批高效透明灵活等优势,房企在去库存资金周转压力增加的情况下,率先掀起公司债发行潮。加上海外融资经历前两年的高峰期后,自2015年初开始遇冷,房企境外融资难度加大,促使多数海外上市的内地房企转向内地资本市场融资。数据显示,房企成为去年公司债的行业发行大户。

  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已完成发行的情况看,多数房企通过发行公司债募集资金主要有三大用途:一是调整负债结构,置换原有高成本融资,改善流动性;二是加强建设质量,完善配套建设,加快去库存;三是借力债券资金参与并购中小房企,改变单一销售模式,加快结构转型。预计今年房企公司债发行规模还将增加,不过在持续降息的效应下,票面利率将持续走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