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美股 > 美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美股开年亦惨淡

  • 发布时间:2016-01-21 09:09: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航

  美国股市经历了有史以来最糟的新年开局,但这并不意味着六载牛市的结束。

  股市惨烈开局是市场对中国经济形势以及美国公司利润前景担忧的反映。看好今年美国股市的投资者在这样的开局中大受打击,甚至有投资者担心美国2009年3月以来的牛市是否已经结束。

  然而,我们认为现在还不能判断牛市已结束,美国基本经济面还是良好的、健康的。按照市场对股市2016年每股收益123美元的平均预期,标普500预期市盈率还不到16倍。这样的市盈率以历史标准衡量不算低,但是股票相对国债、高等级债券、现金来说对投资者仍然具有较大吸引力,而且6%的净收益率仍大大高于国债收益率和通胀率。此外,相比其他大型经济体来讲,美国经济对外部市场的依赖要小,其出口只占GDP的13%,因此经济受外界的影响要小,像德国出口占GDP的比例将近50%。

  实际上,去年受油价下跌的影响,美国能源业半个世纪以来首次出现全年亏损,因此去年标普500每股收益铁定是下降的。基于今年初油价又下跌了20%,至30美元,今年标普500每股收益的预期也不可能太高。

  不过分析师还是对股市后期表现比较乐观。投资公司Nuveen首席投资策略师多尔说:“这让我想起去年8月份的情景,当时人们担心中国经济发展放缓,但是后来市场仍然是从中又恢复了。因为中国经济企稳,美国经济也不错。我们需要这种情况再次发生。”去年8月,标普500曾在一周时间跌去11%至1867点,然后迅速反弹至2000点。

  但对于大盘今年的整体走势,多尔信心不似去年底那么足。多数分析师也表现出这一倾向。去年接受《巴伦周刊》调查的十位策略师全都看涨今年的股市,平均预期点位为2200点。

  不过,分析师们仍认为目前是股票买入的好时机。目前标普500股息率为2.3%,超过2.12%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这情形在过去60年中实属罕见。FundstratGlobalAdvisors分析师汤姆·李在研报中称,二者的这种关系是对股市利好的有力说明。

  哪些股票会被看好?分析师们认为今年可能会是价值型股票领先成长型股票的一年,去年标普500成长型股票表现领先价值型股票9个百分点。今年股市赢家可包括苹果、英特尔、默沙东、辉瑞、福特汽车、通用汽车、陶氏化学和摩根大通、花旗集团、美银、高盛等主要金融股。包括沃尔玛、梅西百货在内的部分零售业公司股价已经得到提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