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美国股市对中概股估值偏低成中概股强势回归主因

  • 发布时间:2015-12-21 09:14: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慎良  责任编辑:杨菲

  奇虎360达成目前中概股最大规模私有化交易、搜狐收到张朝阳增资要约、阿里影业要参与博纳影业的私有化交易……中概股回归A股的标志性事件在上周连续出现,特别是分众传媒借壳七喜获批复,很有可能成为中概股回归的重要节点,将中概股推向市场的风口。

  上周中概股加速回归,奇虎360、搜狐、博纳影业等大牌的名字都加入了这张越来越长的大名单,正秒杀A股市场的各路投资者。特别是在12月17日,被分众传媒借壳的七喜控股再传喜讯,借壳一事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业内人士预计,其股价已经再次启动,不排除引领中概股新一波行情。

  进展

  多只中概股加速回归

  上周中概股回归的标志性事件连续出现,中概股规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已现轮廓。12月18日晚间,奇虎360宣布,由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领衔的中资财团达成奇虎360的私有化交易协议,前者将以约93亿美元的现金收购奇虎360。以交易总额计算,这将是目前为止中概股规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该投资者联盟计划通过现金和贷款等形式资助这笔交易。奇虎360董事会已批准该私有化协议,并建议股东投票批准该交易。据预计,该交易将于2016年上半年完成。交易完成后,奇虎360将成为一家私人控股企业,其股票将从纽交所退市。

  越来越多的中概股走在回归的道路上。12月17日,美国股市大幅收低,中国概念股多数下跌,搜狐因宣布收到来自公司董事长兼CEO张朝阳增资要约,股价逆市大涨9.13%,搜狐旗下子公司跟着大涨7.38%。该指导性要约显示,张朝阳和第三方私募股权公司将成立一家特定目的实体,对搜狐进行投资。当前搜狐总体市值约20亿美元,一旦张朝阳完成6亿美元收购搜狐股票和债券,将占搜狐总市值的30%。

  12月15日,阿里影业发布公告称,阿里影业将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加入买方财团,参与博纳影业的私有化交易。博纳影业私有化交易完成后,阿里影业将投资约8600万美元,间接持有博纳影业的10%股份。公告显示,阿里影业此前与博纳董事长于冬、复兴国际及红杉资本签订协议,加入博纳影业的私有化买方财团。

  12月14日,全球出货量第一的光伏企业天合光能对外宣布,公司收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和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上海兴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来的一封初步无约束性收购提议书。种种迹象显示,天合光能已向外界释放了其欲启动私有化的信号。

  12月17日,被分众传媒借壳的七喜控股更是传来喜讯,借壳一事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七喜控股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12月1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七喜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及向Media Management Hong Kong Limited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根据重组预案,七喜控股拟置出资产评估值为8.69亿元,作价8.8亿元;拟购买资产分众传媒100%股权的评估值为458.71亿元,增值率1750.19%,最终股权作价457亿元,两者差额为448.2亿元,拟由公司向交易对方以10.46元/股的价格发行38.14亿股,并支付现金49.3亿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以不低于11.38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4.39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用于支付交易中现金对价,若仍有剩余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实控人将变更为江南春

  今年中概股掀起了回归A股的狂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已有34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收到了私有化要约,这一数字比过去4年的总和还多……而七喜控股借壳被批复,很有可能成为中概股回归的重要节点,将中概股推向市场的风口。

  特点

  登陆新三板有望成首选

  不是所有的中概股都适合回归。要回归需要满足至少四个条件:创始人股东控制力较强、业务主营在国内、跨境市场估值差异大、公司成长性较好。换言之,中概股的回归之路并不好走,如果处理不好,部分公司甚至可能倒在私有化的路上。中概股回归路径大致有三条:借壳登陆A股、IPO、登陆新三板。

  大型企业仍然希望通过借壳或注入资产达到回归A股的目的,而不少企业由于财务、规模和时间上的要求选择登陆新三板,则有可能成为首选,也有不少企业考虑选择尚未推出的战略新兴板。

  目前回归速度较快的中概股分众传媒、巨人网络等公司,大多采用借壳上市;前者借壳七喜控股,后者借壳世纪游轮,都是这一类型的代表。市场分析曾经被中概股借壳的A股公司,认为其多数具有盘子较小、盈利能力较差等特点,而且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都为自然人,市场普遍认为,与自然人实控人谈判相对与法人实控人谈判更为灵活,更易达成交易。

  世纪佳缘被新三板上市的百合网收购,则是中概股回归国内资本市场新的典范。在体量远大于百合网的情况下,世纪佳缘选择被收购,市场纷纷质疑在闹什么鬼?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认为,世纪佳缘选择被收购,主要是想要以更短的时间回归国内资本市场,降低整个过程的风险。据了解,传统中概股回归国内市场需要经历私有化、公司组织结构转化、申请国内资本市场上市三个步骤,过程繁琐、耗时长,以合并方式回归能够快速实现私有化,并直接借助百合网达到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目的。

  究其原因,新三板准入门槛低、审核条件相对宽松、申报流程短、融资方式灵活,能更好地满足这些企业迅速融资的需求。由于中概股回归国内资本市场本就历时较长、风险较大,IPO相对新三板审核过程更复杂,会加大回归风险,所以这条路径目前相对较少。

  分析

  回归中概股看中A股市场红利

  对私有化回归的中概股来说,国内资本市场的红利有足够的吸引力;但另一方面,回归意味着付出金钱成本的同时还有漫长的时间成本。

  在今年因两次借壳上市备受关注的分众传媒,于2012年年底启动私有化。从宣布私有化到如今二度借壳,分众传媒历时两年半仍在登陆A股的中途。为了借壳,分众传媒母公司向金融机构融资14亿美元,截至今年5月31日,分众传媒负债率达61%,高出行业平均值近一半。

  看似为私有化付出高昂“赎金”的私有化财团,一旦将企业成功推向A股,获利金额将乘以倍数增加。此前德同资本分析师曹惠南对外界表示,“原则上是这样的(投资者和私有化财团均获利),A股市场的红利还在,PE倍数依然可以看出来。在风险不确定的情况下,回归享用政策红利,这应是大部分回归中概股的诉求。”

  美股估值偏低是这些中概股回归A股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6日收盘,在美国上市的183只中概股的平均市净率为22.9倍、中位数市净率为1.09倍,而在剔除负值后,这183只个股的市盈率平均数为43.05倍、市盈率中位数只有14.82倍。相较之下,A股全市场的平均市净率为19.17倍、市净率中位数达5.37倍;同时,剔除负值后,A股平均市盈率高达213.05倍,而市盈率中位数为78.84倍。

  有机构认为,中概股被低估的关键原因,在于美国资本市场的交易制度不同于A股,美股可以做空、退市,而且两个市场的投资思路差异巨大。从中概股和A股行业龙头市场表现比较看,不同领域的龙头市值差距很明显。据了解,目前博纳影业总市值不到人民币50亿元,而华谊兄弟的市值在股市大跌后也有492亿元,光线传媒的总市值则达388亿元。由此不难看出,中概股回归A股可能爆发的潜力。

  风险

  盛大游戏回归依然“在路上”

  但是中概股回归的风险不容小觑。另一家国内知名网游企业盛大游戏的私有化协议也获得通过,并有望借壳中银绒业回归A股。然而,盛大游戏回归A股的道路一波三折,先是经历了收购财团五次变更,历时两年才完成私有化,而最近又惹上了官司。

  盛大游戏曾经是国内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2009年9月在纳斯达克分拆上市,募集资金10.44亿美元。2014年1月27日,盛大游戏首次对外宣布,收到由控股股东盛大互动牵头的一家财团的私有化要约,价格为19亿美元,约人民币122亿左右。今年11月18日,盛大游戏召开了特别股东大会对私有化退市事宜进行讨论和投票。根据盛大游戏披露的文件,退市方案于上述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相关各方预期在本月内完成合并交易的交割。一旦交易完成,盛大游戏将从纳斯达克退市。市场预计,一旦盛大游戏在A股上市,很有可能延续巨人网络的“妖股”走势。

  让市场困惑的是,11月25日,中银绒业在当天披露的重大事项停牌进展公告中称,考虑到在A股重新上市的复杂性以及取得相关监管部门批准的不确定性,私有化财团尚未就盛大游戏重新上市达成确定的计划。

  没想到风云突变。据媒体报道,12月15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发布公告称,12月28日下午,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将开庭审理一起合伙协议纠纷案,原告上海颢德起诉宁夏中银绒业国际集团及马生明,指盛大游戏“一股多卖”,私有化份额被侵占。而“原告”也不止一个,据了解,两家投资公司、四位自然人,分别在宁夏高院及银川中院起诉中绒集团,指出盛大游戏私有化完成后,中绒集团单方面调低了上述原告方在中绒传奇和中绒盛夏中对应的出资份额。

  目前,上述案件尚未开审,市场认为,不论判决结果如何,盛大游戏回归A股的进程肯定要被延迟。

  财经观察

  谁是下一个世纪游轮?

  中概股巨人网络和分众传媒分别借壳七喜控股与世纪游轮,成为今年4季度以来的大牛股,更引领着中概股今年回家的脚步。

  从股价来看,世纪游轮目前拉升了20个涨停板,七喜控股此前也拉升了7个涨停板,这无疑向市场释放了做多做大中概股的信号。

  这边奇虎360刚刚完成中概股规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 那边百度的李彦宏也放出了回归的口风:现在国内方面的条件还不允许百度这样的公司回国上市,但在这件事情上,百度时刻准备着。

  回归后的中概股在求得高估值的同时,能不能给A股投资者带来真正的利好正在引发关注。

  今年3月,成功拆除VIE结构的暴风科技回归A股,便演绎了一场30多个涨停的吸金神话。被七喜控股借壳两个多月里,分众传媒股价从停牌前的13.68元暴涨至62.34元,飙升356%。世纪游轮为推进借壳上市发行了4.44亿股,目前总股本达到5.09亿股,以最新收盘价计算,世纪游轮的总市值已经超过千亿元。按照协议,巨人网络承诺未来三年的净利润将达到10.02亿元、12.03亿元和15.03亿元。即便上述业绩承诺全部兑现,目前市值也已经相当于未来净利润的108倍、90倍和72倍。

  经历了股灾的A股市场,当然不差钱;而跨年度行情也在酝酿之中。市场在寻找下一个世纪游轮,新一轮爆炒,难免让市场目瞪口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