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业逆势上涨恐难续演 专家称放缓成趋势

  • 发布时间:2016-01-21 08:47: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内GDP增速25年来首次跌出7%,然而金融业却实现逆势增长。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去年金融业增长首次突破15%,而政策、股市、新金融则成为背后的推手。在股市红利远去、新金融领域政策趋紧的情况下,金融业的高增长还能走多远?它的高增长对实体经济来讲,是动力还是阻力?

  金融业领跑

  在我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去年我国金融业却实现高速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2015年四季度和全年GDP初步核算结果显示,我国去年四季度和全年GDP比上年同期增速分别增长6.8%和6.9%。值得注意的是,在主要产业中,金融业GDP增长最快,四季度和全年分别增长12.9%、15.9%。相比2014年全年金融业增长9.9%的数据,增速加快。

  事实上,纵观近六年的统计数据,我国金融业的增速有波动,但从整体趋势来讲,在不断走高。2010年金融业增长水平为8.9%。2011年略有回落,降至7.7%。2012年之后都保持9%以上的增长水平。去年,金融业增速加快,达到15.9%。值得一提的是,自2013年开始,在分行业增加值构成中,金融业增长水平开始领跑,增长水平高于批发零售业、建筑业和工业等其他行业。

  具体来看,去年上半年金融业增速较快,尤其是在二季度,增长水平达到19.2%。下半年受资本市场影响金融业增长水平回落,三季度降幅为3.1%,而四季度继续回落,降至12.9%。多位分析师预测,今年金融业增速将放缓。

  谁是背后推手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近年来金融业增长较快,虽然增速有放缓趋势,但是仍存在增长的惯性。同时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客观上需要金融业加大支持力度。

  从金融业增长的贡献构成来讲,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这与存贷款总量增长和股票成交量增长有很大关系。尤其在去年二季度,金融业实现19.2%的高增长,与股市红利关联度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3年开始,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之下,除银行、证券、保险之外,也实现了融资的大规模增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认为,去年新金融的快速发展为金融业贡献了增长点。

  在吕随启看来,金融业的高增长是以牺牲实体经济为代价的。他表示,目前我国金融业的垄断性很高,占据着大量的社会资源。因而即使宏观经济不景气,金融业也维持了较高的增长。

  从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性上来看,不同于工业的实体属性,有很多数据可查,并进行交叉验证。金融行业所属的第三产业具有隐性特质。鲁政委认为,金融业的数据不可避免也存在着一些重复计算的问题,并且因为它的可获得性较弱,对于其准确性的验证也存在困难。

  放缓成趋势

  金融业的增长对于实体经济应该起到推动作用。鲁政委认为,金融业高速增长表明金融领域比较活跃,有可能对经济增长提供支撑。

  郭田勇表示,按实体经济的要求来讲,我国金融业的发展还不充分,金融潜在的增长空间还比较大。并且像民营银行新三板、注册制等的推出都会给金融业增长提供空间。

  但是不少经济学家也认为金融业的高速发展导致了“脱实向虚”现象的产生。吕随启认为,政府对于金融的保护力度过强。在宏观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实体经济下滑,行业平均利润率下降,金融业还维持高速增长,其他行业就会越来越惨。金融业的高速增长也会加大整个金融体系的风险。

  从去年四季度数据来看,金融业增速整体在放缓。鲁政委认为,今年金融业增速继续放缓,股票市场无法再复制去年上半年的传奇。另外,从“互联网+”方面来讲,去年监管缺失,导致其处于野蛮生长的态势,今年随着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相关政策相继出台,整体将处于整顿期,对金融业增长的贡献率将下降。

  吕随启对金融业增速放缓表示赞同,认为实体企业的利润下降,还本付息的能力在下降,就意味着银行的坏账会提高,其利润会冲销掉一部分,并且缺乏实体经济做支撑,金融业的高速增长是不可持续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