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网剧太子妃下线 另有5部热门剧被举报遭审查

  • 发布时间:2016-01-21 08:49: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卢扬 郑蕊  责任编辑:张明江

  北京市政协委员郑晓龙表示,网剧、电视剧应审查一致。

  “网剧、电视剧应审查一致”,《芈月传》导演郑晓龙昨日对外发声。事实上,由于近两年网剧市场发展迅猛,网剧质量参差不齐,部分网剧尺度越来越大甚至打擦边球,致使强化审查的呼声渐高。

  郑晓龙呼吁审查一视同仁

  如今网剧数量与日俱增,部分网剧出现为迎合市场导致尺度过大等问题,这促使业内呼吁加强网剧监管。郑晓龙表示,现阶段国内网剧和电视剧的审查标准不一样,但影视剧在价值观方面、意识形态方面应该统一标准,这种不一致会给创作人员很大的困惑,或是对市场造成紊乱,如在网络上和电视台上同时播出,按照什么标准进行创作?因此网剧和电视剧的审查应该一致。

  网剧大尺度引争议

  网剧点击量近两年持续攀升,如《太子妃升职记》点击量超26亿次,《盗墓笔记》点击量近28亿次。各视频网站和影视公司也在加大对网剧的布局。据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国内网剧数量还不到5部,而去年仅前9月,全网已上线的网络剧就已有247部,共计3334集、50017分钟,数量再创新高。与此同时,网剧投资也逐渐增加,仅去年投资在2000万元以上的网剧就有近20部,而包括《盗墓笔记》在内的多部“超级网络剧”,投资成本高达5000万元至上亿元。

  由于网剧的制作门槛与传统电视剧相比较低,网剧的质量和内容也遭受越来越多质疑,部分观众表示网剧的尺度越来越大,甚至越过价值观的边界,使得呼吁加强网剧审查的声音也越来越大。

  审查力度逐步加强

  其实我国对网剧已经制定相关的审查政策。据影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12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就下发了具体的管理细则,并提出了“自审自查”的管理方式。随后在2014年3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还曾发布通知,要求强化对网络剧、微电影等视听节目的内容审核,甚至提出对违规单位“封杀五年”的严令。此后在2015年9月还有消息称,广电总局将出新规,而对网剧的审查管控力度更会前所未有的大。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网剧虽然有审查政策,但是部分制作公司为了迎合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口味和偏好,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在审查边缘行走。昨日现象级网剧《太子妃升职记》被发现已下架,同时微博用户“湖南卫视芒果捞”透露还有其他5部热门网络剧被举报遭事后审查,其中两部永久停播,其余则勒令删改后再审,问题涉及血腥暴力、色情粗俗、封建迷信等,此外春节会有网络剧专项会议。在业内人士看来,制作公司若想获得市场,不能只凭借尺度较大、博人眼球的画面和剧情,仍需保证网剧的内容质量。但相较传统电视剧,网剧的制作门槛仍相对较低,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所有的电影、电视剧应该是同一种监管模式,需要以统一标准进行审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