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12月贸易改善并非因虚假贸易

  • 发布时间:2016-01-21 08:17: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公布2015年全年的商务运行情况时表示,去年12月外贸情况意外改善不能说是因为虚假贸易在上升,主要还是季节性因素。

  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中国12月出口同比下降1.4%,优于预期及11月表现。按人民币计算,按年更录得升幅2.3%,为2015年2月以来首次回升。对此,有分析称是“8·11”汇改后境内外汇差渐大,以套利为目的的虚假贸易在上升。

  沈丹阳认为,不能看到12月份出口有增长就过于乐观。实际上,12月份的出口增长有一个季节性集中出口的因素。春节临近,加上大家希望在2015年出口能够稍微增长一点或者少降一点,所以12月份的出口,有一部分是在年前集中抢出来的出口,一些企业把1月份出口的货物抢在2015年年底前出口。因此,不排除今年1月份出口数据不会那么漂亮。

  沈丹阳还指出,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最主要的是要大力推进贸易便利化、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降低海关查验率、支持新型商业模式发展。“这些措施都不是立竿见影的,但是一旦做好,可以为外贸发展营造好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能为企业减负助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企业信心。”沈丹阳说。

  2015年外贸增速下降,但沈丹阳认为结构调整的趋势在继续向好。2015年12月数据表现更加明显,12月一般贸易增长1.4%,民营企业出口增长7.9%,而机电产品出口在12月也是正增长,增长0.2%。

  此外,沈丹阳昨天在回应中国与别国之间的钢材贸易摩擦问题时表示,对于钢铁贸易摩擦问题,中方一贯主张通过业界对话沟通、交流合作加以有效解决。(郝少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