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积极贯彻国家政策 促进出口稳定增长

  • 发布时间:2015-11-10 14:29:21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国务院连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政策措施。7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对进一步促进我国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提出了具体举措。意见的出台,不仅为当前外贸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也对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发挥政策性职能,服务开放型经济提出了新的更高的工作要求。若干意见中,国务院再次明确中国信保所应承担的职责和任务。这充分表明,国家需要信用保险作为“逆周期”调节工具,充分发挥作用; 需要中国信保发挥好政策性职能,稳定外贸增长,促进外贸转型升级。

  一、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职能,促进出口稳定增长

  出口信用保险作为促进国际贸易的有效手段,可以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收汇风险保障和融资支持,具有政府投入小、撬动作用大、政策效应明显等独特优势,得到各级政府和出口企业的高度认可。近年来,出口信用保险对我国出口和企业“走出去”的支持力度显著增强,已经成为国家防风险、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政策工具。2014年,山东信保共支持我省对外贸易和投资261.6亿美元。其中,支持一般贸易出口239.2亿美元,一般贸易覆盖率28%,服务客户数量4000多家。拉动我省出口372.4亿美元,促进和保障就业岗位约97.7万个。

  二、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新兴市场开发的支持力度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中指出“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7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提出“要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新兴市场开拓的支持”; 若干意见再次明确,“要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及新兴市场开拓的支持力度”。

  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信保将促进外贸转型升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实施针对性、差异化的服务措施,着力强化对新兴市场、中小微企业、服务贸易等领域的支持,积极促进外贸结构调整。2014年,山东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实现承保金额236.5亿美元,同比增长7.6%。其中,支持服务贸易4.2亿美元; 支持小微出口企业近2000家;承保新兴市场业务增长11.5%;承保机电、高新技术产品等八大国家重点支持行业出口增长1.3%。

  三、实施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应保尽保,加大融资支持,促进中国装备“走出去”

  若干意见明确要求,中国信保要加大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项目承保和金融支持力度。装备制造业是技术和资金密集型行业,投资大、回收期长、门槛高,市场竞争不仅表现在品牌、技术、质量、价格和服务等方面,也表现在付款条件和融资安排上。随着制造业实力的不断增强,我国装备制造“走出去”企业已经进入“与寡头共舞”的时代。

  中国信保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在为“走出去”企业保障安全、便利融资、提升国际竞争力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持。一方面,积极落实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安排,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应保尽保。2009至2014年,中国信保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累计支持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合同金额超过700亿美元。其中,山东信保仅2014年,就为我省重点行业大型成套设备出口企业出具兴趣函75份,涉及合同金额为210亿美元,涵盖电力、船舶、机械和交通等多个行业。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中国信保产品组合灵活高效的专业优势,通过企业、信保与银行三方的赔款或应收账款转让融资安排,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为企业承接更多海外订单拓宽了空间。

  四、准确把握形势,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护航我国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

  党中央、国务院统筹考虑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要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促进我国外贸转型升级,这对于提升我国外贸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促进外贸稳定发展,推动我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信保将准确把握形势,按照“发挥政策性职能,主动服务外贸,提升服务效率,有效把握风险”的总体要求,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服务中国装备“走出去”;大力支持自主品牌出口,创新服务国际营销网络建设,推动我国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品牌”转型升级;积极探索出口信用保险与服务贸易、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等新型贸易方式的结合路径,延伸服务触角,增强服务能力;落实普惠金融政策,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覆盖面,继续保持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逐步增长,充分发挥对外贸发展的保障作用,发挥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促进作用。

  若干意见的出台,为中国信保积极融入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山东信保将秉承和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任务重于泰山”的理念,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锐气,倾力完成国家交给的各项任务,为构建我省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做出新的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