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两日投6千亿流动性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压力日益增大

  • 发布时间:2016-01-21 08:17: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临近春节这一传统的流动性紧张期,央行通过多种方式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1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750亿元的28天逆回购操作,利率为2.60%以及80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为2.25%。其中,28天逆回购为近一年来首次重启。

  同日,央行还公告称,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4100亿元,其中3个月期3280亿元,利率下调至2.75%;1年期820亿元,利率下调至3.25%,引导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而就在18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50亿元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按照上述公开披露的信息计算,央行在18、19两日共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达6200亿元。

  央行通过各种方式“放水”,但唯独不见降准,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对于后期降准的预期发生了变化。申万宏源固定收益研究团队指出,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各种渠道投放流动性,降准也是可选政策之一,只是囿于市场对降准政策的信号意义过高看待,导致在当前人民币贬值压力没有明显缓解的情况下,央行选择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MLF、SLO、国库定存等形式投放流动性。

  不过,联讯证券投研中心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央行向市场释放的流动性规模不断增大,货币市场的流动性紧张几乎要成为一种常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压力日益增大。虽然现在银行的经营面临一定的困难和挑战,但高存准率对降低其风险的意义并不大。建议尽快降低存准率25至50个基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