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自废武功还是叫板微信?

  • 发布时间:2016-01-21 05:31:07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陈雪柠

  在网友眼中,140字已经成为微博的标志,短平快的方式不仅让每个人可以随时随地发布新消息,也让一众“大V”们在与粉丝的互动中迅速走红。然而,昨天中午,新浪微博CEO王高飞却在其个人微博(@来去之间)透露,微博将取消140字的字数限制,不过,首页信息流里仍然只显示前140字,用户可以点击“全文”查看全部信息。

  发文不再讲究简洁精炼,微博还是那个“微”博吗?消息一出,各路网友纷纷开始站队。吐槽的表示,取消了字数限制,难以想象关注的那几位话痨得刷屏成啥样儿;点赞的表示,写微博不必像发电报,限制太严让人话都不会说了。在业内专家看来,放开字数限制也将大大提高微博的传播效果,对微信公众号形成冲击。

  弃电报体唤回活跃用户?

  事实上,新浪微博已经在内容发布形式上开始“试水”。

  “你知道吗,新浪微博可以换行了。”近日微博开始支持文字换行发布,网页版显示4行内容,点击“展开全文”可显示全部内容。一篇篇简单断行的“诗作”如雨后春笋般涌出。虽然这一功能只是暂时性的测试,不少网友还未能体验,不过,微博的这一“小动作”已经让人们嗅到了变革的气息。

  据外媒报道,推特(Twitter)在本月初已做出决定,拟将字符限制由140个字符放宽到1万个字符,相当于5000个汉字,足够发一篇博文了。而现在,新浪微博也表示,取消140字限制后,用户最多可以发布2000字内容。1月28日该功能将对微博会员开放,2月28日正式对全体微博用户开放。

  为何不约而同要抛弃电报体的字数限制?微博与Twitter显然都处心积虑试图摆脱用户流失、经营不佳的困境。尽管Twitter与Facebook都是杰出的社交应用,然而当Facebook市值已超过2800亿美元之际,Twitter的市值却已经贬值到120亿美元以下。一度红火的新浪微博,更是早已被微信劫走了大批用户。

  根据新浪微博去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尽管净营收为1.247亿美元,同比增长48%,但净利润仅为1450万美元。新浪微博宣称,截至去年9月,活跃用户数达2.22亿,同比增长33%,但相比微信多达6亿的活跃用户已无法同日而语。

  此前,阿里云出具的一份对新浪微博用户的调查显示,在一个由30000人组成的调查样本中,57%的人在7天内没有发过微博,在发过微博的人中,有86.9%的用户没有发过原创帖,有88.9%的用户未转发过别人的原创帖。

  话痨的春天来了

  用户活跃度的落差,加上大V们的加速流失,让新浪微博不得不寻求变革。

  “推特和微博过去都定位为快速简洁的信息传播方式,方便移动设备的快速更新,如今他们都开始改变产品属性,让内容可长可短,具有更宽泛的适应性。”独立互联网评论人洪波说。

  据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头条文章(长微博)定位不同,此次放开字数限制,主要针对的是普通用户,希望用户发布微博时不受字数限制,更符合自然语言的表达。

  “话痨们的春天要来了!”不少网友调侃。市场人士预测,文字束缚放开后,很多大V会采取微博、微信同步更新的方式,增强信息传播的效率。

  此前,网友们若想发表“长篇大论”,需要通过电脑端的“文章”功能或手机客户端的“头条文章”来生成。以客户端操作为例,发布一条长微博,除了正文内容外,还需要添加封面、标题。对于普通人来讲,如果只是想说说话,发发牢骚,实在是懒得费如此周折。因此,使用这一功能的用户大多为明星或自媒体。他们精心编辑图片,调整格式,以吸引大批粉丝。

  与微信公众号对峙?

  此前,微博主要定位于大众传媒,微信则专注于熟人社群。而今,随着微信公众号、订阅号的逐渐发展壮大,留给微博的空间已越来越小。

  但微博的迅速没落也警示微信,坐稳社交平台的第一把交椅并不容易。对于消费者而言,微信的功能越来越多,也让人有些疲于应付。

  “我的微信订阅号里关注着三四十个公号,攒了太多最后就直接删掉了。”在金融街上班的白领小武坦言,微信对信息的整合虽然方便,但类似的内容都堆积在一起,反而让人心理有负担,丧失了趣味性。

  在专业人士看来,取消原本140字的字数限制后,虽然微博只支持空格和换行,从格式上讲无法与专门制作长微博图片相比,但胜在方便快捷,大大提高了自媒体等带有运营性质用户的发布速度和效率。依靠不断叠加的转发和评论,微博的裂变式效应仍难以被其他平台所逾越,如今放开了字数限制,深度长文将大量涌出,微博能否凭此重获自媒体用户和读者的青睐,仍需拭目以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