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未实名用户将被限制办理新业务

  • 发布时间:2015-09-03 03:34:45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月起,购买手机卡需出示身份证件并验证

  未实名的手机用户快点去补登记了

  未实名用户将被限制办理新业务

  □本报记者 祝瑶

  根据工信部的统一要求,从本月起,购买手机卡时,需出示身份证件并验证,未实名认证的老客户也要补办实名登记。

  此番“实名制”将如何执行?来不及办理实名的手机用户,将承担怎样的风险?

  记者从浙江移动了解到,9月1日起,浙江移动各类代理营业网点在为用户办理移动电话入网手续时,须进行人证一致性核实,使用身份证识别设备核验用户本人的居民身份证件,并通过系统自动录入用户身份信息;对于未实名登记的移动用户,凭本人有效证件原件+SIM卡即可补录信息;若用户无法提供状态正常的SIM卡,浙江移动将提供模糊认证比对的方式。

  浙江电信则表示,在推进未实名老用户补登的过程中,会通过发布公告、发送告知函、发送短信等方式通知用户进行补登记。

  9月起,继续推行手机卡实名补登记

  让不少手机用户关心的是,“未实名”的手机卡主要是指哪一些?相关人士解释,未实名的手机号卡主要来源于2013年9月1日(实名制要求正式出台)前办理入网的号卡以及单位客户中没有补登具体使用人的号卡等。

  针对如何办理补登业务,多家运营商表示,会简化补登记业务流程,方便前台快速受理;还将设立多种便捷补登记渠道,开通网上营业厅办理等服务。

  浙江移动相关人士表示,9月1日起,浙江移动各类代理营业网点在为用户办理移动电话入网手续时,须进行人证一致性核实,使用身份证识别设备核验用户本人的居民身份证件,并通过系统自动录入用户身份信息。“目前,对于未实名登记的移动用户,可以凭本人有效证件原件+SIM卡即可补录信息;若用户无法提供状态正常的SIM卡,浙江移动还提供了模糊认证比对的方式。”

  “像一些未配备识别仪的社会渠道,9月1日起,将不得办理移动电话用户入网手续,须关停放号业务直至配备到位。”该人士透露。

  浙江电信表示,在推进未实名老用户补登的过程中,会通过发布公告、发送告知函、发送短信等方式通知用户进行补登记。“同时,还会采用赠送流量、积分和话费等方式鼓励引导用户补登相关信息。”

  未实名将被限制办理新业务

  按照三部委“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要求,在2015年12月31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率需达到90%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其实早在2013年,我国就已经开始实施手机用户真实身份登记制度。但是在两年时间里,这项措施并未能完全贯彻实施。不过,面对消费者普遍反感的广告电话“骚扰”和花样繁多的电信诈骗案件,手机卡实名制一直被认作是行之有效的解决之道。

  浙江电信表示,自2015年9月1日起,所有实体网点均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电信还将继续规范社会营销渠道,统一张贴标识牌。”

  截至5月10日,浙江电信各社会渠道网点已基本实现标识牌的全覆盖张贴工作。记者了解到,标识牌是正规社会营销渠道销售移动号卡的有效资格证明,通过手机扫描标识牌上的二维码,可鉴别标识牌与社会营销渠道门店授权的真伪。

  对于不少还来不及办理实名制的手机用户来说,如果不实名补登,用户可能将承担什么风险?浙江电信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未实名的用户,将依法依规限制用户办理新业务。”

  浙江移动则表示,9月至12月,浙江移动将在实名制业务提醒的基础上,逐步增加业务限制,促使客户补登记,业务限制范围涉及产权类、积分类、优惠类、账户类和金融类五大类。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实名制工作的推进,未实名登记的手机,业务限制范围还将逐步扩大。“从补卡、过户等产权业务开始,逐步对专项积分兑换、合约类等优惠活动办理,缴费方式变更、手机支付等涉及资金的业务受理进行限制。”浙江移动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