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2家信托公司去年收入逾千亿

  • 发布时间:2016-01-21 00:29: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统计,截至20日,银行间市场已披露的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数据显示,2015年52家信托公司共实现总收入1001.54亿元,比去年同期的800.23亿元增加25.16%。52家信托公司净利润总额510.92亿元,超过2014年68家信托公司总和。其中,华润信托净利44.3亿元,成为目前最赚钱信托公司。不过,信托业务萎缩和两极分化加剧等行业隐忧也日益凸显。

  数据表明,信托业务收入仍是信托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但占比略有下降。2015年,52家信托公司信托业务收入总额为600.85亿元,平均值为11.55亿元,与2014年平均值相比增加14.92%。

  纵观2015年财务数据,一些信托公司发展势头迅猛,而另外一些信托公司则踟蹰不前,甚至在某些数据上出现严重下滑,信托业内部分化趋势日益明显,两极分化程度加重。

  在利润增幅方面,2015年国投康泰信托、万向信托、吉林信托、华润信托、光大信托、重庆信托、陆家嘴信托、华辰信托、五矿信托几家信托公司净利润相比2014年均增长超过50%。与此同时,有8家信托公司净利润均较2014年下降超过10%,其中降幅超过50%的有2家。

  对此,百瑞信托报告认为,52家信托公司中,行业排头兵整体趋势向好,多项指标稳步提升。中信信托、平安信托、重庆信托、中融信托、华润信托、兴业信托、长安信托等在总收入、总资产、净利润等指标上都有稳步增加,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全行业信托业务占比下降6.92%。

  报告分析,不少2014年排名靠后的中小型信托公司在行业转型的大背景下后程乏力。以总收入为例,这些公司增长缓慢甚至出现负增长,显示出在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基数较小的信托公司并没有发挥其“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反而在行业内外的激烈角逐下成长乏力,抵御风险能力不足。

  需要指出的是,2015年,在信托行业转型压力之下,不少信托公司积极开辟新业务,主动压缩房地产、基础设施等传统业务,强化管理能力。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付出了短期业绩受损的代价,业务转型依然任重道远。

  “以中融信托为例,其几乎取消了全部传统业务,全力开拓新业务,这种剧烈转型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业绩指标。2015年,其净利润同比增加7.93%,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17.32%,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3.84%,也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9.51%。但是若能加速完成转型过程,缩短过渡时间,则未来发展依然可期。”百瑞信托相关人士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