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欠了就欠了”终入牢狱——来自上海某监狱的讨薪日记

  • 发布时间:2016-01-20 23:55: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上海1月2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周蕊)要回属于自己的薪资,究竟有多难?安徽人王贵海等了600多天,就要讨一个说法,可这在身陷监狱的欠薪老板王某看来,却是“欠了就欠了”“想要还钱至少是我出狱两三年后的事儿”。记者走进上海某监狱,看看这起涉及110多名员工、超过百万元欠薪案件的被告——欠薪老板王某如今怎么样。

  ? 欠薪老板:“欠了就欠了”终入牢狱

  在上海青浦区看守所,记者见到了上海昊轩家具有限公司的法人王某。从2014年4月起,王某累积拖欠110名员工工资超过100万元,同时还出逃外地,2015年8月被公安部门抓获后已经在看守所“住”了快5个月。

  王某的公司——上海昊轩家具有限公司从2014年4月开始就出现欠薪行为,当年10月被工友们向青浦区劳动监察大队举报后,在当年12月立案监察并在2015年1月做出行政处理决定,3月案件被迅速移送到公安机关,在此期间王某外逃,至今还欠着工友们110万元薪资。

  整个采访过程中,王某坚称自己不是故意逃匿躲避发薪,是资金链断了不得已而为之:“我当时已经没钱了,得去外地躲躲想办法要点货款。”

  “我要没钱怎么能还钱呢?出去以后要是有钱了会还的。”谈及被欠薪的110名农民工,王某终于开始认真起来,“当初欠了就欠了,如今100多万元,怎么也得出去后挣上两三年才还得上。”

  讨薪农民工代表:我等了600多天,就是要一个说法

  从2014年4月老板给工友们打起“白条”至今,安徽蚌埠人王贵海讨薪已经持续了600多天。

  王贵海随身带着一个A5纸大小的塑料票证袋,里面平平整整地放着他的讨薪凭据,有些凭证因为已经多次折叠和揉捏,出现了裂痕。“这一张是老板打的‘白条’,这个我儿子工伤后老板承诺签名的10万元赔偿,这个是我们家两个生产小组每位员工的欠薪情况汇总……”

  提起为什么要做讨薪农民工的代表,王贵海自己也有些无奈:出于诚信和对老板的信任,自己早就先行向自家承包的两个生产小组的员工垫付了工资,但老板一直未将小组的工资支付,“不算工伤赔偿,我们家今年就被老板‘坑’了30多万元。”

  600多天来,王贵海一直在跟踪案件的最新进展:2015年8月,青浦区公安机关将王某抓获,9月青浦区人民检察院批捕,目前案件在公诉阶段,预计近期即将开庭。

  好在,王贵海和工友们目前已经通过欠薪保障金渠道拿到了七成的工资,但王贵海依然没有放弃讨薪的决心,“能拿到讨回来钱才是最好的。还有就是想要一个说法。”

  监管者:“堵”欠薪总在源头

  王贵海讨薪600多天,或许很快就能等来老板锒铛入狱“有个说法”。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要求各地建立拖欠工资企业“黑名单”制度,将企业拖欠工资等违法信息纳入有关部门征信系统。建立健全企业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强对企业失信行为的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依法处置拖欠工资案件,严厉查处拖欠工资行为,及时处理欠薪争议案件等。

  上海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总队长鲁庭飞介绍,为了能从源头上“堵住”欠薪案件的发生,上海人社部门近年来在发现欠薪环节工作“下功夫”:不仅通过网格化协管员的队伍及时反应线索,还畅通举报投诉的途径,在原有的电话和网站举报外,未来还将开通微信举报并支持举报是否被受理的状态查询,降低举报门槛。

  统计显示,2015年1至11月,上海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各类欠薪案件2353件,通过监察责令补发各类工资42938.9万元,涉及劳动者13.3万人次,人均涉及金额3223.1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54件,同比增加25.6%,移送涉及金额2888.45余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