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企创业理论登堂入室

  • 发布时间:2016-01-20 22:29:5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陈高鹏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去年《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制造500强,弱在哪?》在《创新投入是真金白银,换来的更是真金白银》这一章节中,重点引述中国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元豹的创业理论。

  实际上,郑元豹不仅是一位企业家、实干家,同时也是一位经济学家、理论家。去年,国商联盟(北京)经济学研究院任命他为常务副院长。文化名人余秋雨称他是“企业家中的思想家”,经济学家厉以宁称他是“大写着中国人民精神”的企业家,温州当地企业家称他是“郑氏哲学家”。郑元豹的理论能够登上《人民日报》,并为大多数读者所接受,足见他的深度。特节选这一章节,以飨读者。

  如今,制造业流行一句话,“不转型等死,转型找死”。在结构调整的胶着期,要提高企业创新投入,增强企业创新活力,先得转变企业家观念,坚定企业家的创新信心。

  “现在要爬坡过坎,传统产业是二轮驱动,肯定走不动。注入资本和创新两个新动力,变成四轮驱动,传统制造业才能平稳转型升级。”在中国500强企业、人民电器董事长郑元豹看来,研发投入未必是从基础研究做起,企业也可尝试在全球范围内收购传统制造业可承接的前沿技术,以及国家鼓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新技术,既增强技术实力,又降低研发风险。

  郑元豹刚从美国收购了一批新技术,对制造业的未来并不悲观。“我们收购的十年用不了一度电的家庭照明技术、可以变身空气净化器的油烟机技术,都是‘接地气’的新兴产业。解决百姓生活最头痛的问题就是填补市场空白,大有可为。这种创新投入是真金白银,换来的更是真金白银。”

  大河流水小河满,制造业大企业应承担起产业创新的领军人。大企业资源相对较多,技术积累更雄厚,在产业链中更有资本扮演“整合者”。中小企业“船小好调头”,市场嗅觉更敏锐,往往是传统商业模式和产品技术的颠覆者。结合二者优势,大企业开放平台,支持、培育中小企业创新,可以使产业创新指头变拳头,“化零为整”。2015年7月,德勤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联合发布的《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报告就指出,中国大企业应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可以通过转型做孵化器来筛选项目,重点发挥大企业的集成创新和资源整合优势,让技术创新成为大企业夺取全球产业制高点的核心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