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钢铁业恐供需双收缩

  • 发布时间:2016-01-20 22:29:5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周杰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以来,国内钢市持续下行,全年几乎未现反弹,仅到年底才有一波回涨行情,使得市场呼声一片,持货炒作,哄抬钢价。但是,由于2016年国家的主要任务是以去产能为首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此预计在加大产能淘汰和加快结构转型的利好下,2016年全年钢价跌幅收缩,甚至有较多的反弹机会。

  上游:矿价创下13年新低

  2015年以来,尽管铁矿石市场仍旧延续2014年跌势,价格重心震荡下移,且国际矿业巨头凭借自身成本优势,依旧逆市扩产,倒逼高成本矿商退市,进而抢占市场资源,意图控制价格节奏,但由于全球最大需求市场中国的钢铁行业持续低迷探底以及钢厂亏损加大、停减产增多、采购需求减弱等利空下,最终造成国内进口矿价全年“三起三落”走势,创下2003年以来的新低。

  整体来看,2015年国际六大矿山产量为11.07亿吨,同比增1.13亿吨,2016年则至少新增8800万吨,虽然较2015年有所减少,但若以80%输送中国来看,仍旧有7040万吨的新增量,所以预计2016年国内进口矿市场依旧保持供大于求的“老常态”格局,矿价也会继续呈现常态化新低,加之下游钢铁行业的去产能去库存任务,矿石需求亦会再次下降。

  钢市:市场低迷促使钢企停产

  2015年,钢铁行业在“过剩和亏损”的供需矛盾激化下,导致多数钢厂停产减产,钢价也纷纷创下历年新低。

  据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报告,2015年我国钢材实际消费量为6.68亿吨,同比下降4.8%。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我国粗钢产能11.7亿吨,同比增长1.74%;粗钢产量为8.05亿吨,同比下降2.2%;粗钢表观消费量7.04亿吨,同比下降4.7%,所以2015年我国粗钢产能利用率为68.8%,产量过剩1.01亿吨。另据海关数据,2015年前11个月,中国钢铁出口量同比增21.7%,至1.017亿吨,再创纪录水平,但出口市场的记录水平也导致了国际市场对我国钢铁产品纷纷进行反倾销调查。

  生意社分析师何杭生告诉记者,价格创下新低却给钢企带来了难以弥补的亏损。中钢协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国内重点钢企亏损531.32亿元,而2014年同期是盈利243.87亿元,销售收入利润率为-2%,而2014年同期为0.74%,显示我国进入了全行业亏损境地。所以,在亏损的影响下,国内钢企不得不开始停减产以应对市场。据不完全统计,钢铁企业的停产潮已经持续一年,而且停产规模越来越大。从2014年末至2015年12月,中国钢铁停产产能达到6435万吨。10月份以来,福建三钢、宣钢、成渝钒钛、包钢、首钢长治、新抚钢等钢厂相继以生产线检修方式变相停产,而河北唐山地区不少钢铁企业高炉直接停产。

  因此,对于2015年的钢铁行业来说,由产能过剩而引起的供应过剩仍旧是钢市下行、钢价创下新低的本质原因。在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引导下,虽然取得了实效,但市场淘汰退出机制的不完善,使得新增产能依旧屡禁不止,形成“年年淘汰,年年新增”的钢铁产能格局。且由于产品的同质化和价格的恶性竞争,导致企业销售收入下降,亏损加剧,进而引发新一轮的倒闭潮。所以,就目前经济稳增长的情况来看,现金流把握着钢企生存,供应流引导着市场价格,政策流左右着钢市环境。

  下游:终端需求继续萎缩

  2015年宏观经济低迷、限购限贷等房地产政策捆绑限制过多也制约了改善型住房需求的增长。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建筑行业用钢在36000万吨,同比下降7.2%。铁路、汽车等其他非建筑行业总用钢量在3700万吨,与2014年同期相比再次下降2200万吨。其中机械产品产量下降的品种数占比达到75%,较2014年扩大45%,导致机械工业自身存在中低端产能严重过剩和高端供应不足现象,用钢需求下降。汽车产销量的下降、经济增速的下滑及汽车保有量的上升在2015年遭遇瓶颈,且越来越多省市实行限购限行等政策也对汽车行业用钢产生一定影响。

  何杭生认为,整体来看,2015年国内钢铁行业仍旧处于“产能过剩,行业亏损,钢价新低”的老常态。但相比之前,在国家“落后产能淘汰,环境污染整顿,出口退税限制和企业结构改革”的政策下,钢铁行业已经濒临“破”的边缘,转而形成“高产量、高亏损、高淘汰、低价格、紧资金、侧改革”的新常态。另一方面,虽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的首要任务是去产能的供应侧结构性改革,且未来三年要压缩8000万吨钢铁产能,但2016年我国钢铁仍旧有近2800万吨的高炉生铁新增能力,未来几年也有8000万吨的轧材新增计划,所以产能增加仍旧是“十三五”时期钢铁行业回暖的最大制约。不过相比于产能的增加,下游需求亦有所扩大。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基建投资增速20%,汽车用钢需求增速2%,“一带一路”建设保守估计年用钢在1亿吨。因此预计2016年钢铁行业供需双双收缩,钢价的整体降幅会有所收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