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境外直接对接 印尼引资动真格

  • 发布时间:2016-01-20 22:29:4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印尼总统佐科无疑是具有野心的。虽然印尼2015年的经济增长比预估的5.7%低了一个百分点,并且是2009年以来经济增长最缓慢的一年,但佐科仍对2016年充满了信心,认为今年是印尼经济好转的转折点,并计划使今年的经济增长达到5.3%。

  佐科同样很具有实干精神。除了在民生方面下足功夫,在吸引外资方面佐科这次也动了真格的。印尼投资统筹机构主任弗兰基日前在雅加达表示,印尼计划2016年的投资落实指标为594万亿印尼盾,增加200万人的就业机会,为实现这一目标,印尼今年将在中国大陆设立办事处。

  直接对接

  “在多次调研中发现,中国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想到印尼投资,却找不到官方‘门道’,通常都是选择通过当地华人或其他渠道,很不靠谱。如果办事处能够落地,就能够解决企业想出去却出不去的问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东南亚问题专家骆永昆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

  此外,办事处的主要作用是简化手续。“一直以来,印尼等东南亚国家都有盖章、签字等程序繁琐的通病。佐科这次设立办事处的口号是推动一站式服务,能够加快手续完成的速度。”骆永昆说。

  弗兰基也表示,印尼投资统筹机构自1月11日起将向国内外投资者推行关于最迟3小时颁发投资许可证及相关的8项许可证的服务配套。事实上,印尼的审批程序繁琐一直被诟病。据印尼《雅加达邮报》报道,尽管印尼早就推出了一站式服务政策以加快许可证审批速度,但即便是在印尼的主要城市,许可证审批程序依然复杂、耗时过长,雅加达和泗水的情况比望加锡、巴里巴板、棉兰更加糟糕,这甚至影响了企业的投资和合作。

  在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全球竞争力指数中,印尼居第34位,主要问题就包括官僚制度复杂,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不足等。虽然印尼已经拥有一站式审批服务系统,但大多数地方管理部门并未认真执行。“如果这次能够在中国设立办事处,并且如计划简便投资手续,那么对印尼吸引投资的作用将会很明显。”骆永昆说。

  投资对印尼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弗兰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2016年印尼的投资落实指标为594万亿印尼盾,比去年增加14%。投资统筹机构预估今年印尼的外国投资落实为386.4万亿印尼盾,比2015年增加了12.6%。

  其中来自中国的投资额占大头,且在不断增多。中国是印尼最大的投资来源国,2015年中国企业在印尼申请投资原则许可证的价值多达277.59万亿印尼盾,增长率高达67%,在外国投资计划总额中占22.96%。弗兰基说,正因为中方的投资意愿非常大,所以准备今年在中国内地设立投资统筹机构办事处,并以最短的时间颁发有关的投资原则许可证。

  全球性战略

  虽然中国大陆企业的投资引起印尼政府的重视,但这并非印尼在国外设立的首个办事处。印尼投资统筹机构目前已在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沙特阿拉伯以及中国台湾设立8个办事处。“吸引外资是印尼的全球性计划,今年不只在中国,印尼还计划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包括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都设立办事处。”骆永昆说。

  不过,中国在印尼今年的计划里是首要目标。“可以结合‘一带一路’来考虑,印尼希望能够借助其带动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项目的落实。除了吸引中国企业的投资,办事处如果还能承担对接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机构的任务,那么就能更顺利地建设国内项目。”骆永昆认为,如果佐科能够做好和“一带一路”构想的对接,吸引投资还是大有可为的。

  印尼政府今年的计划重点还是放在经济增长、通货膨胀、扶贫、就业、降低失业率等方面。此外,促成高速公路和机场火车工程的加速施工。

  不过,印尼也算得上是多灾多难。2015年,除了要面对全球经济增长缓慢、商品价格下跌等普遍问题,还要解决森林火灾、盾币贬值等麻烦。而2016年伊始,刚要有所作为的印尼就遭遇了爆炸和枪击案等恐怖袭击事件,此外还有美联储加息带来的隐忧。

  虽然无法消除恐怖袭击带来的阴郁,但值得高兴的是,1月21日,由中国承建的印尼第一条高速铁路雅加达万隆高铁在西爪哇省万隆瓦利尼地区动工,预计2018年年底完工,2019年年初通车。这条铁路曾因中日争夺而使印尼在国际上提高了知名度,其开工无疑也为印尼吸引国际投资开了个好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