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回应美国对华投资下降:市场变化是主因

  • 发布时间:2015-09-17 09:15:13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腾讯财经讯 刘利平

  美国对华投资总额仍在下降,但幅度有所缩小。中国商务部对此现象解释称,基数高再加上市场变化,是美国对华投资下降的主要因素。

  9月16日,商务部披露了美国对华投资数据。数据显示,美国对华投资前8月份的总额16.7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9.6%,下降幅度较上半年有所缩小。商务部在稍早前发布的数据称今年上半年,美国对华投资额为10.9亿美元,同比下降近40%。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这一情况原因有很多个,首先一个原因是原来美国企业对华投资增速比较快,基数比较高。“最近这一两年时间,美国市场的变化和中国国内市场的变化是企业考虑的重要因素,我们认为市场因素是另一个重要原因,基数加上市场变化的因素是最主要的原因。

  他认为,这与目前中国利用外资的结构调整也有很大的关系。今年以来,中国利用外资增长主要是服务业增长比较快,服务业正在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但是美国的相关服务业对华投资的一些领域跟中国现在已开放的领域“有一些对不上”。

  与美国对华投资数据不同的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在8月份结束了前两个月连续下降的趋势。

  商务部披露的数据显示,8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135亿美元,同比增长7%。

  对这一现象,沈丹阳称,这个是由于在单个月某一阶段的投资的项目金额比较大或者比较小,或者有新项目、或者没有新项目的一些技术性因素造成的。所以,一般分析对外投资的变化或者趋势,不是以单个月的变化为依据。“总体上看,今年以来对外投资的增速、对外投资发展的趋势与预计的情况差不多。

  此外,商务部还披露多组中国经济最新运行数据。1-8月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全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为2.04万亿元,同比下降9.7%。

  沈丹阳披露,在国内消费数据上,8月份为今年以来最高水平,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4%,与去年同期持平。在进出口贸易额方面,8月份下降幅达较上半年进一步扩大到9.7&,今年上半年,这一数据为6.9%。刘利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