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第三产业占比创新高 对沪经济增长贡献率超九成

  • 发布时间:2016-01-20 20: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1月20日电 (李姝徵)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汤汇浩20日表示,2015年沪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7.8%,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创历史新高,对沪经济增长贡献率超九成。

  汤汇浩是在当日的“2015年本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作此表述的。

  2015年上海全市生产总值完成24964.99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增速比上年回落0.1个百分点。汤汇浩表示,上海2015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基本面总体平稳,转型成效继续显现。

  上海第三产业增长势头良好。据汤汇浩介绍,沪第三产业增长提速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著。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增速达到10.6%,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67.8%,对于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4.9%。

  金融业成为拉动增长的主动力。汤汇浩称,2015年上半年,证券市场交易火爆,全年金融业增加值比上年大幅增长22.9%,增幅同比提高8.2个百分点。

  上海金融业的活跃,从多个方面得以显现。官方数据显示,从货币信贷来看,存贷款的增速比较快,到2015年12月末上海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4.4%。从金融市场来看,成交活跃,全年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交额417.7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倍;银行间市场成交额704.26万亿元,增长94.8%;上海黄金交易所成交额10.78万亿元,增长68.8%;股票市场呈现大幅增长,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成交额133.10万亿元,同比增长2.5倍。

  汤汇浩指出,股票市场的交易活跃对上海的经济增长产生了直接的拉动作用。全年金融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2.9%,增速同比提高了8.2个百分点,对于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45%。

  但他同时表示,2015年下半年股票市场的剧烈波动和成交量的萎缩,在一定程度上给实体经济产生了冲击,同时也影响了总体经济的平稳运行。

  近几年受国际市场形势严峻、国内产能过剩等方面的影响,汤汇浩坦言“钢铁产业确实很不景气。”

  他表示,2015年7月份上海汽车产业急剧下滑,对于上海GDP增长产生了直接影响。汤汇浩分析,上海汽车生产的下滑主要有几个因素,一是汽车产业全国性的市场不景气,二是上海汽车的产品结构跟市场需求的匹配度暂时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四季度后随着国家汽车消费相关政策的出台,上海的汽车产业呈现回暖。应该说,2016年上海汽车预计可能会出现低幅增长。(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