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个视角观察2015年上海经济“成绩单”

  • 发布时间:2016-01-20 18:50: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总体平稳、稳中有为、稳中提质

  ——三个视角观察2015年上海经济“成绩单”

  新华社上海1月20日电(记者王旺旺)2015年上海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20日正式对外发布,经初步核算,2015年上海全市生产总值完成24964.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2014年增长6.9%。

  GDP增速达到6.9%,2015年上海经济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汤汇浩认为,2015年上海经济运行可以简单概括为“总体平稳,稳中有为、稳中提质”。

  总体平稳,“稳”字当头,对于2015年上海经济而言,“稳”字体现在增速上、就业上、物价上及居民收入增长上。

  一季度6.6%,上半年7.0%,前三季度6.8%,全年6.9%,先是GDP增速稳;再是就业稳,全年新增就业岗位59.66万人,超额完成计划目标,登记失业人数24.81万人,比上年同期减少了0.82万人;最后是物价稳、收入增长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对比全年2.4%的CPI温和增速,上海居民的钱包显得更“沉甸甸”。

  “稳中有为”体现在创新、改革工作取得了新突破。科创中心建设全面启动,自贸区改革创新效应不断显现,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深化,上海经济高举创新、改革两面大旗,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去年上海全市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7%,已相当于发达国家水平,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同比增长了21.5%。”汤汇浩分析说。

  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上海自贸区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占到全市比重的67%,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同比增长3倍,成绩较明显。2015年,上海市对外直接投资增长2.8倍,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5家左右。

  “稳中提质”体现在经济结构和效益稳步提升。2015年,上海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深入推进,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7.8%,比上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增速达10.6%,转型升级势头良好。“去年前11个月,规模以上社会服务业企业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9.4%;工业企业受益于工业结构调整盈利方式的多元化,利润率达到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汤汇浩认为。

  总之,在新常态下,上海经济增速换档、结构优化、动力转换都在有序推进。汤汇浩预测,2016年上海市GDP增长将延续稳中趋缓的态势,预计增长6.5%-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