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络租车平台车辆遭转手抵押、变卖,车行该如何自保?

  • 发布时间:2016-01-20 13: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万祥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记者 李万祥)租车平台发展如火如荼,然而,网络租车行业的审核程序和风险防控等方面仍面临很大的安全隐患。据悉,2014年至今,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共办理通过“网络租车平台”进行诈骗的案件共计9件13人。梳理此类案件,记者发现,犯罪手法多为通过网络租车平台租车并将承租车辆变卖或抵押。

  较低的犯罪成本和销赃难度

  目前,市场上存在两种网络租车方式,一种是租赁公司通过网络平台向外租车,一种则是“P2P”网络租车(私人通过平台向租户出租私家车辆)。因租车行业新兴,运营仍不成熟,故有不法分子利用安全漏洞实行诈骗活动。

  朝阳区检察院通过分析此类案件,发现利用网络租车平台诈骗车辆,几无犯罪成本。几个人达成合意,以一人身份使用驾驶证和信用卡就可将车租出,所需的代价仅仅是少部分押金。而租出车辆之后毁坏车辆GPS,将车卖出或抵押就是几万甚至几十万的暴利。而且,所有犯罪分子均能通过非法将车辆卖出或抵押,销赃难度很低。如王某等人诈骗案中,两名嫌疑人将车通过网络租车平台租出后,将车抵押给了债权人张某,张某简单验车后和两人签订了抵押合同,两人10万元人民币就此到手。

  犯罪分子多结伙作案

  利用“网络租车平台”从事诈骗活动的背后往往是分工明确、有组织有计划的犯罪团伙,并且连续作案。犯罪团伙往往存在三种角色:租车人、中间人和收车人。租车人联合中间人将车辆租出,然后与收车人联系,将承租车辆抵押或售卖给收车人。

  犯罪嫌疑人侯某某、孟某某等人诈骗案中,侯某某提出采取租车诈骗的方式,并指使孟某某在网上找寻租车中间人,并利用中间人的身份证、驾照和信用卡,在友友租车平台注册信息并租出一辆大众宝来汽车,中间人借此收取好处费。后该团伙将车在廊坊买给黑车市场,同样的犯罪手法,该团伙先后实施了6次。

  此外,犯罪分子还通过“陌陌”、“微信群”等方式寻找租车“枪手”,并利用其身份进行租车,部分“枪手”系被蒙骗、胁迫。

  犯罪嫌疑人梁某某、杨某某、刘某某三人合意以租车方式进行诈骗。杨某某、刘某某系外地无业人员,又是银行信用黑户,故无法贷出钱款,因急需用钱经人介绍找到了犯罪嫌疑人梁某某。梁某某称只需要提供身份证、驾驶证,就可以通过租车的方式弄到钱。后两人在“PP租车”、“凹凸网”利用真实身份注册登记租出多部车辆,后销赃获利。犯罪嫌疑人梁某某在整个诈骗过程中未暴漏其个人身份。

  上述案件中,犯罪分子为避免公安机关查处,不会使用本人身份通过网络平台租赁车辆。常见做法是以“当天到款无抵押”、“操作简单来钱快”等噱头通过“陌陌”、“微信”和网页广告等方式找寻为其出面租车的人,此类人俗称“枪头”。“枪头”多为急用钱或不务正业的人,为分得不法利益答应帮助犯罪分子骗出车辆。

  利用他人身份骗取车辆

  另有案件中还出现以逼迫、欺骗的方式利用他人身份骗取车辆的情况,如谭某某诈骗案中,嫌疑人谭某某因被告知女友被控制,被迫参与他人诈骗活动。

  网络租车申请程序简单 无有效的风控和应对措施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手头拮据,遂心生诡计,意图通过租车抵押的方式获取不法利益。于是其买了一张电话卡,在“友友租车平台”上注册了信息,下了租车订单。后友友租车的客服联系刘某某约看车,简单问了租车用途,刘说在北京玩几天。后客服又简单问了几个问题,然后就跟刘某某签订了一份租车协议,刘某某签字后客服就将车及钥匙还有一个行驶本复印件给了刘某某,刘把车开走。后刘某某将车抵押出去,获利数万元。被骗之后,友友租车公司能做的只有不断打电话联系刘某某,后只能报警求助。

  以上述案件为例,申请租车程序为:“客户端验证身份→审核通过→下订单、付押金→约定交车地点→公司人员现场验证租客身份→现场签租车协议,交车”。这样的租车程序仅仅能够保证用户系实名制租车,并未对租车人的财产状况、租车诚信记录等方面进行审查过滤,导致每个人提供身份证、驾驶证、信用卡就可以把车租走。而现在市场上的租车平台多为如此。

  检察官建议:严格审查办理人的真实信息

  关于风险防控和应对措施,现有网络租车平台也多有安全漏洞,多数平台通过车载GPS观测车辆去向,或通过电联确认车辆状况,但这些措施皆为被动的确认车辆是否在线,一旦GPS被断电或拆除、电话失去联系,租车公司也是无计可施。“PP租车公司”曾开发出报警平台,对每一部注册过的PP租车账号的手机进行手机号登记,防止租客重复下单(防止一部手机更换PP租车账号后再下单),若一部手机租车后未还车,该手机更换账号后再租车时,平台会自动在系统内报警。而这种方式也只能是隔靴挠痒,无法起到实质效果。

  对此,检察官建议:一是网络租车平台应在租赁车辆时严格审核租车人身份、财产信息并建立租车档案;适当提高押金比率,以增大犯罪分子的犯罪成本;租赁车辆应安装GPS定位系统并定时维护监管,一旦车辆失控第一时间报案并提供警方所有车辆信息。二是行政管理部门严格整治二手车的抵押、质押、交易市场,严格审查办理人的真实信息,核实车辆的来源,一经发现信息不符应停止办理,若发现车辆系犯罪所得应及时报警,以切断犯罪分子的销赃途径。三是展开法制宣传,对于民间车辆抵押、借贷等业务,借款人应提高警惕,严格审查车辆信息,以确保对方系车辆的有权处置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