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寒潮来袭,需防在田作物受低温冰冻灾害

  • 发布时间:2016-01-20 13:53: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武汉1月20日专电(记者黄艳)根据气象预报,未来一周,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为加紧防范强降温雨雪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湖北省农业厅20日发出农情预警,要求各地科学指导田间生产防护,避免在田作物受低温冰雪天气影响成灾。

  湖北北部地区19日已经开始降雪,20日江汉平原部分地区出现雨夹雪天气。湖北省农业厅发布农情预警,要求各地做好强降温雨雪天气应对工作。湖北省农业厅种植处处长肖长惜表示,目前在田作物主要是小麦、油菜和蔬菜。由于今冬阴雨低温天气较多,小麦和油菜长势慢于往年,抵抗寒潮能力强于往年。但是露天蔬菜和果树等恐受寒潮影响较大,因此要重点做好这些作物的防护工作。

  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站长苏瑞荣建议,应当从三个方面着手应对寒潮对农业生产的负面影响:一是增施有机肥防小麦油菜冻害,对未施腊肥者速施一薄层土杂肥、人畜粪尿或稻糠秸秆,以利于保暖,增强植株的抗寒性,预防冻害。二是清理排渍水防冬烂,认真清好厢沟、腰沟、围沟和田外排水沟。三是设施农业要防风雪冻害,加固大棚,防止大风损坏大棚,降雪过厚时,要及时清理积雪,防止大棚垮塌。

  据农业专家介绍,这轮降温天气容易出现雨雪后陡晴、夜间温度骤降的现象,同时由于光照不足,会影响光合产物的积累,因此要注意保温,防止闪苗;同时向叶面喷施清水或营养液,减少蒸腾失水。在晴天后,选用活性壮瓜灵、活性促根剂等药剂灌根,促进根系恢复和发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