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首张专车牌照下发 合规平台外车辆均属黑车

  • 发布时间:2015-10-10 14:30:5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高蕾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业界高度关注的中国第一个地方性的专车法规终于走出了第一步。10月8日,上海市交通委给滴滴快的颁发了中国第一张专车平台资质许可——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

  此次首张“专车牌照”发放恰在国家性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即将出台前夕,而专车牌照也是上海市地方性的专车法规的一部分。

随着首张专车牌照颁发,上海也将成为全国首个落地试点专车运营管理模式的城市。

  上海首探专车合法化 三项准入条件合理规定

  随着首张专车牌照颁发,上海也即将成为全国首个落地试点专车运营管理模式的城市。

  “上海市对于专车的态度一贯是鼓励创新,但底线是依法合规,司机、车辆、平台都要有所规范。”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表示,首先市场对专车有需求;其次,专车一定要处于受控状态;第三,要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去考虑这种新的业态,“如果上海能把这条路走出来,对全国都是有示范性的。”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表示,大城市的交通管理是世界性的难题,研究探索约租车服务,是为了顺应潮流,走出一条解堵、缓堵新路径,此次“专车牌照”的发放是一个开拓性和非常创新的事情。“交通领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互联网的深刻影响。这一探索和创新,既是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要求,也是回应行业企业呼吁、满足市民群众多层次多模式出行需求的重要举措。”

  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意见,《办法》将从平台运营、车辆准入、司机准入等三方面加以规定。上海试点方案同样对平台方、车辆、司机规定了准入条件。据悉,对平台方要求除了具备企业相关资格和所在地的服务能力外,还需获得互联网业务资质和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平台数据库接入监管平台,注册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大陆境内等;而车辆需要通过平台审查后获取道路运输证,司机也需要通过平台审查后获取从业资格上岗证。

  规范网络约租车平台 合规平台外车辆均属黑车

  关于行业监管问题,孙建平表示,相关部门将对专车的平台进行监管,专车进入平台后,平台对其有个监管,并纳入政府管理系统接受管理。“如果不是这个平台里面的车,那它就是黑车。当然进入这个平台要很负责任的,我们现在把管理思路转到管平台。如果这个车辆有问题,我们首先找平台,平台监管有差评、好评等一套办法,这一套的办法值得传统出租车学习。”

  孙建平表示,新的一个业态出现后,关键的第一步是要走出一个规范。

  据了解,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发放后,就意味着其他的平台就再不合法,由于Uber等以低价抢市场的平台与专车的市场定位不符,相关部门将对其进行打击。

  但是这并不代表其他的平台就没有未来。孙建平解释道,“对于符合条件的平台我们的大门是打开的。比如说有些车辆是通过租赁公司租来的,本来就是买保险的,出了事情有保险。那些符合平台运营、车辆准入、司机准入等三方面基本要求的,现在还没有来申请,但里面的车,里面的人都是符合要求的,你为什么不给他做呢?”

  然而,如何管好平台里的车,未来对滴滴快的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如果没有管好也将受到处理。对此,滴滴快的CEO程维表示,“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证和结婚证一样,更多的是责任。”

  互联网+交通的渐进式改革 缓解城市出行难

  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约租车公司的出现不仅切实有效缓解了城市出行难的问题,更通过拼车、顺风车等模式调动了大量闲置和未充分利用的小汽车资源,节约了稀缺的道路资源,创造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政府现在需要做的是利用技术进步带来的便利,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所有的传统出租车和互联网约租车进行有效的质量和安全监管。

  孙建平表示,地铁、公交、出租车、约租车、租赁车,要共同发展,合理规划,要达到整个交通系统的平衡。约租车、租赁车作为公共交通和巡游出租车的补充,也是市民的一种多元化选择。政府要通过精细管理,依规治理,科学梳理,让各种交通方式错位协同发展,各归其位、各显其能、发挥其应有作用,为市民出行带来便利。

  正如程维所言,通过提供服务来管理出租车司机,平衡各方面利益,取消“份子钱”,以及通过系统派送订单,帮助出租车司机提升运营效率,提高收入,即被视为对创新出租汽车服务新模式的一种探索。

  业内相信,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伴随首张专车牌照的颁发这一里程碑的事件,将推动整个出行市场温和改革和升级,最终传统出租车和预约出租车将同时共存、差异化竞争,也让市民对车辆和运价有了相对自由选择的空间,个性化出行需求的满意具备了更好的条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