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智能汽车、智慧交通示范区成立百度自动驾驶车产业化进程加速

  • 发布时间:2016-01-20 10:31:2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月18日,“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创新示范区”在京成立,相关政府部门签订了“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框架合作协议,15家企事业单位发起设立“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联合创新中心”。作为国内智能驾驶领先企业,百度受邀成为创新中心发起单位之一。据悉,百度将深度参与智能驾驶应用示范板块建设,其自动驾驶项目有望在亦庄开发区落地。

  根据框架合作协议计划,示范区将开展六大应用示范,包括绿色用车、智慧路网、智能驾驶、便捷停车、快乐车生活和智慧管理。其中,智能驾驶板块,将推动自动驾驶创新成果和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和产业化;推进自动驾驶行业及国家级标准的形成;通过该板块的实施,有望在亦庄打造国家级自动驾驶创新中心,在全国形成产业示范和引领作用。

  为了服务于智能驾驶应用示范,示范区内将进行场地建设和路侧基础设施的改造,基于现有道路完成智慧交通系统的改造及V2X的升级。2018年底,建设封闭试验场地,道路总长10公里,包含30种以上城市道路元素;基于开放/半开放市政道路完成道路基础改造道路长100公里;覆盖场景180种以上。2020年底扩展示范区的建设和示范场景的多样化,封闭试验场地扩展为包含100种以上城市道路元素;开放/半开放市政道路完成道路基础实施改造道路长200公里,示范区共覆盖300种以上场景。示范道路的建设、改造将为智能驾驶汽车的测试提供有力的基础设施保障。

  高度自动驾驶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方面,智能驾驶应用示范板块的研究将重点攻克相关领域技术难题,形成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在多传感器融合核心算法、智能感知、智能决策控制、自动驾驶操作系统、高精度地图等技术方面形成突破,同时提升车载计算平台的小型化和低能耗水平,建立关键技术的产业化基础;以核心企业为龙头成立智能驾驶创新与产业联盟,实现规模化生产和应用。

  未来百度还将可能参与到其他五个示范板块的建设中,利用自身强大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能力,打通单体车辆与其他车辆、配套道路设施之间的信息流,科学调配道路资源,助力国家全面建成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创新示范区,将示范区发展成面向全国的政产学研用一体的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同时,示范区将提供场地、政策等资源,协助百度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生产工作快速落地,推动无人驾驶汽车的商业化进程。

  百度自动驾驶项目于2014年起步,其技术核心是“百度汽车大脑”,包括高精度地图、定位、感知、智能决策与控制四大模块。2015年12月10日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在北京率先实现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路测。随后百度成立了自动驾驶事业部,聚焦于促进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化、产品化、商业化。2015年12月16日,国家相关领导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后来到百度展台参观了百度无人驾驶车,并对百度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表示肯定。此次百度作为发起人单位,签约参与“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联合创新中心”建设,标志着百度无人驾驶车“3年商用、5年量产”的建设规划迈进了更加坚实的一步。文字/于琦

无人驾驶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浙江世宝 7.01 10.05%
2 路畅科技 31.85 10.02%
3 东软集团 15.94 10.01%
4 德赛西威 40.25 8.93%
5 中科创达 38.25 5.5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双林股份 18.51 -5.61%
2 星宇股份 53.31 -3.28%
3 东风科技 11.99 -2.68%
4 金龙汽车 12.88 -1.83%
5 中威电子 14.66 -1.6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