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最大的感觉就是其精准的方向性

  • 发布时间:2016-01-20 07:31:49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书问世

  在昨日的论坛上,汇集了本刊去年以来对国内及成都多项重大经济热点事件报道的《成都经济观察2015》正式首发。与会嘉宾们在论坛现场翻看着这本还充满墨香的书,对于其独特的观察视角与翔实的报道也纷纷点赞,并对接下来“成都经济观察”应该聚焦之处与后续的着力点,给出了各自的希望与建议。此外,从交通先行领域到现代消费,再到深化改革,过去的一年,一件接一件的经济大事件在成都盛开绽放,为这座城市的发展不断增添活力。

  《成都经济观察2015》 与读者见面

  《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詹国枢 作序

  2015年——中国经济上承“十二五”、下启“十三五”的关键之年,《成都经济观察》应势而生!我这位远在京城的四川老乡,有幸成为其“首席观察员”。

  创刊前,成都日报社负责同志联系我说,进入经济新常态的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气魄融入世界经济,而处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支点城市的成都,正借势而上,加快其现代化国际化进程。他们强烈地觉察到引领和记录时代的紧迫并为之而兴奋,“一定要做点什么”。而这个“什么”,他们将其定位为“秉承‘国际视野、成都实践’的新闻原则,努力做‘经济现象的观察者、产业发展的推动者、民生需求的服务者’”——这,就是《成都经济观察》。

  我瞬间感受到了新闻的力量和媒体从业者那种天然的职业自豪!所以,当他们说“老詹,加入我们”时,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一年来,从选题酝酿到采写稿件,从版面组织到后期包装,我这个老新闻工作者始终被他们的这种力量所感染、所打动,仿佛重回新闻一线;而纵观全年,我无比欣喜地看到,他们交出了一份份傲人的成绩单:

  从“蓉欧快铁”启程,他们不停歇地聚焦“临空经济”“世界机场城市大会”“成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让坚持实施“交通先行”战略的成都呈现出“交通先飞”之势;而从“全国两会”高端访谈开始,他们极其敏锐而深刻地推出系列“互联网+”“成都30条”“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国际购物天堂”“世界旅游目的地”“内贸流通综合试点城市获批”“‘双11’观察”……使灿烂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成都展现出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改革创新的持续动力;特别是,作为地方党报,他们以察微知著的独特胆识,在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召开前夕,率先聚焦“人民币入篮”“供给侧改革”等国家经济热点,把引领新常态下的新机遇之传播效果,推向了极致。

  我忍不住为他们点赞!

  2016年,“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攻坚之年,我希望继续成为《成都经济观察》的一员,与家乡同仁一道,继续“有角度、有态度、有温度”地前行!

  ……

  是为序。

  海昇投资联合创始人欧泥葵:

  政策精准解读

  便于把握市场

  “翻看这本书,最大的感觉就是其精准的方向性。”海昇投资联合创始人欧泥葵告诉记者,作为一家辅助企业成长的投资与中介机构,对于政策方向的把握不可或缺,而《成都经济观察2015》对此也有着很强的指导作用,“通过其中对于相关政策的解读与企业故事的讲述,让人能够很直观地看到政府与市场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而对于大势的判断,也更有利于我们更准确地把握这个市场。”

  欧泥葵坦言,企业作为市场中的一个组成部分,需要对与之有关的政策做出精准判断,“尤其是我们这种经常与各类企业打交道的中介机构。”而《成都经济观察2015》无疑为企业提供了政策帮助。“政策鼓励的行业与企业,就是我们未来的发力点,而政策不鼓励的行业,我们当然也不会去。”欧泥葵表示,希望成都经济观察能够在今年继续充当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在解读政策的同时,最好能够多分享一些知名企业的故事与案例,这不仅能够对很多企业的行动与定位形成参照,也更有利于更多的有志之士受到感召,加入到创业大军中来。”

  都江堰市科丽洁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张茜:

  关注乡村旅游

  服务农业升级转型

  来自都江堰市科丽洁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张茜做的是农业种植方面的工作,这也让她对于农业与农村的发展相当关注。在《成都经济观察2015》上,张茜第一眼就注意到了乡村旅游的部分,“因为现在传统农业也需要升级转型,我们一直也在考虑这方面的问题,乡村旅游结合了农业与旅游的特色,就觉得这本书在这方面确实让我们很受用。”张茜说,农业的转型需要多方面的筹划与积累,无论是本次论坛专家们的畅所欲言还是《成都经济观察2015》中对于优秀案例的报道,都让她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平常更多是跟农作物打交道,现在觉得自己切实地参与到了‘十三五’之中,乡村发展中的好点子都在这本书上,回去真要仔细研究下。”张茜告诉记者,希望“成都经济观察”能够更多关注“三农”的发展,“让更多的专家出谋划策,让农民享受更多的实惠。”

  参会嘉宾谭女士:

  盘点经济大事件

  助力成都经济发展

  不同于上面的两位嘉宾,在成都一家机关部门工作的谭女士则将目光更多地放在了《成都经济观察2015》对于“经济大事件”的反映之上。谭女士表示,每年的年终,各大媒体都会进行一年大事件的盘点,但常常过于泛泛,而《成都经济观察2015》则聚焦于成都的经济事件,发力精准,对于了解这一年来成都经济领域的发展很有帮助。谭女士表示,通过专家的不同视角解读,“经济大事件”不仅仅是对经济事件的整合与集纳,更在此基础上让发生过的事件产生了新意,“专家结合‘十三五’规划对于事件的重现,对于我们接下来工作的开展确实有着不小的指导意义。”谭女士希望“成都经济观察”后续能够围绕环保、交通等多个内容领域继续发力,助力成都经济发展,“这不仅是我们工作需要的,更是市民们最关心的。”

  现场花絮

  本报新媒体现场助阵

  第五届成都经济发展论坛暨“成都经济观察”年会于昨日在举行。而在开幕前,本报作为论坛主办方已启用了若干新媒体工具,依托传播速度快的互联网,一部手机连通会场内外,将新闻即时传送给读者,让广大读者足不出户就能全方面了解会场情况。

  会议期间,以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为主阵地,官微、官博配合互动参与讨论外,网民还能在成都日报中英文网站gochengdu.cn上及时了解到论坛的最新图片和文字信息。现场还推出了扫描成都日报锦观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参与抽奖活动,并有机会获得国家森林公园黑竹沟门票一张。

  2015年我们见证过的“成都经济十大事件”

  1

  11月首架国产支线飞机ARJ-21交付成都航空

  点评:咱们都亲切地称她为“阿娇”,她是我国民机工业的骄傲,让我国走完了喷气式支线客机设计、试制、试验、试飞、取证、生产、交付全过程,具备了喷气式支线客机的研制能力和适航审定。13年来,她从“孕育”到茁壮成人“出嫁”,都全球瞩目。如今,她率先“嫁”到了成都,今年3月她穿上“成都造”,就载咱们升空啦。

  2

  成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12月突破4000万人次

  点评:4000万,不仅仅是“量”上的突破,更是成都实现的又一次历史性跨越,标志着成都正从国内众多二线城市中脱颖而出,跃入“北上广”一线枢纽城市行列,成为中国中西部的航空门户枢纽。也标志着成都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站上了新起点。

  3

  蓉欧快铁8月开通返程班列

  点评:两年前,她从成都启程“飞”抵欧洲大陆腹地——波兰罗兹,开辟了近万公里的现代新丝绸之路。但是,她“有去无回”留下中欧两地一串遗憾。去年9月,她终于携带丰富而物美价廉的欧洲造回到“娘家”,中欧之间这条国际物流黄金通道实现双向流通,为两地经贸往来敞开了大门。

  4

  世界机场城市大会(亚太)5月在成都举行

  点评:这是继北京之后,中国内地第二座举办该盛会的城市,为今年9月在成都举办的民航界全球顶级盛会——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奏响了序曲。两大盛会被誉为全球民航界的“双子星”,她们相继落户成都,究竟因何被征服?世界机场城市大会主席、全球航空经济“第一人”卡萨达回答:成都的优势和机遇。

  5

  “国际购物天堂”建设6月正式启动

  点评:6月22日,《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购物天堂行动计划》正式对外发布。从唐朝时的“扬一益二”到今天的国际购物天堂,作为西南地区商贸中心的成都正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加快着它融入世界市场的步伐。

  6

  成都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9月启动

  点评:万达集团投资550亿元在都江堰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万达集团在文化旅游方面的最大投资项目。一个正在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一个正在全球布局文化旅游产业,两者“联姻”,其产生的效益一定是几何级数的,其产业拉动效应也必将是能量裂变级的。看,一朵光彩夺目的“芙蓉花”正在成都盛大绽放!

  7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

  第22届全体大会9月成功申办

  点评:9月,在哥伦比亚麦德林召开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1届全体大会上,成都成功申办成为2017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的举办地。每两年召开一次的世界旅游组织大会是国际旅游界规格最高的会议。这也是该盛会继2003年在北京举办之后,第二次落户中国。作为首批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成都已如磁铁般吸引世界关注,成为越来越多境外游客的旅游目的地。

  8

  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点评:让创新创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金融的支撑不可或缺,直接融资路径的扩充,是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状况下的一剂“良药”。沪深主板、创业板、新三板、股权交易中心,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备,经济证券化水平的提高,已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驱动。多年探索,成都经济证券化的条件逐渐成熟,2015年,成都把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经济证券化提升行动计划紧锣密鼓,资本市场繁盛的背后,是实体经济持续不断地勃发。

  9

  “内贸流通综合试点城市” 7月获批

  点评:去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成都和上海、南京、广州等9个城市成为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城市。这意味着一年时间里,成都作为探索未来全国内贸流通健康发展“解决方案”的“先行者”将率先实施一连串的改革措施,以增强内贸流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同时成都市民也将成为这一重要改革的首批受益者。

  10

  7月成都获批

  全国首个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点评:去年7月,《成都市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正式印发,这意味着成都成为全国首个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11家单位联合“专项设计”、19项农村金融改革任务,作为全国首个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成都又一次走到深化改革的前沿——这距离成都获批全国首批“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不到8年,距离成都获批“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不到1年。《方案》的出台,为成都进一步深化成都金融改革接续动力,也为服务“三农”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

  掌声响起14次

  献给2015“成都经济十大事件”

  从交通先行领域到现代消费,再到深化改革,过去的一年,一件接一件的经济大事件在成都盛开绽放,为这座城市的发展不断增添活力。昨日,在“第五届成都经济发展论坛暨‘成都经济观察’年会”上,发生于2015年并被我们见证过的十件经济事件因极具影响力,而被列入年度的成都经济十大事件。主持人——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成都经济观察》首席观察员霍伟东宣布并点评这“十大经济事件”过程中,整个会场连续响起了14次掌声。这14次掌声,既是对去年“飞跃”发展的点赞,也是对今年的精彩事件满怀期待。

  昨日,在来自各行各业的10位见证者代表的见证下,“2015年成都经济十大事件”正式出炉。全球首架国产新支线客机“嫁到”成都、蓉欧快铁开通返程班列、成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在中西部率先突破4000万人次、成都启动建设“国际购物天堂”、成都获批“内贸流通综合试点城市”……这些事件既反映了成都的快速发展变化,也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息息相关。

  来自四川航空的林琳,是成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的见证者代表。她称,她只是普通岗位上的一名工作人员,在这10多年的工作里,她亲历了成都机场“人气”的一次次飞跃,她的工作越来越繁忙,但是看到飞抵成都的全球各地“老外”越来越多,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国际化,国际人气越来越浓,她为此而感到特别自豪,“更为重要的,我们也感受到了通达全球的出行便捷。”

  四川省旅游饭店行业协会副会长袁有斌,是去年世界机场城市大会在成都成功举行的见证者代表。他称,此次民航界盛会上,他切身感受到全球目光对成都的聚焦,深刻感受到了成都对世界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而今年9月全球民航界更盛大的盛会——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将在成都举行,更值得期待与关注。

  当然,在繁忙而精彩的去年,这十大经济事件并不是去年的全部,只是冰山一角,但它清晰地呈现并足以让我们满怀信心:处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黄金交汇点的成都,已面向全球展开了飞翔的姿态、敞开了大门,也奏响了2016年更加精彩的序曲。

  本报记者 杨富 马玉宝 程怡欣 摄影 谢明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