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镇江展现城水和谐新画卷

  • 发布时间:2016-01-20 07:31:24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站在镇江中山北路延伸段向西望去,巍巍慈寿塔剑指蓝天,塔前是波光粼粼的金山湖,宝塔倒映在镜子般平坦的湖面上,这派迷人水景真是“淡妆浓抹总相宜”。站在金山慈寿塔顶,一眼望去,金山湖水天一色,古运河蜿蜒秀美,运粮河流水淙淙……随着“十二五”期间城市水利建设的大力度推进,镇江城区的河道几乎整治了一个遍,“黑臭河”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亮丽的水景多了,城水和谐的新画卷展现在世人眼前。

  打造人水相亲的花园城市

  退休后的“老水利”龚老近年来最大的乐趣之一,就是到穿城而过的金山湖边上散步。一边是千年古迹“三山”,一边是碧水蓝天,这给爱跑步的龚老带来了“大福利”。采访龚老的时候,龚老边跑步边介绍说,现在有了金山湖,镇江是名副其实的山水花园城市了,“水利这几年建设功劳不小”。

  金山湖位于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金山的北麓及西侧,不仅是这个城市的面貌焕然的北部滨水区域,还被确定为城市应急水源地,其水质好是重要因素之一。但若不经介绍,很难想象几年前却是另外一番场景。

  “‘从金山往下看,一片脏、乱、差。’这是以前金山湖的真实写照,水是又混又臭。”白娘子爱情园的导游小丁说。

  “金山湖曾是一片养殖场,周边的水面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鱼塘。同时,湖周围还有十多家工业企业,对水质造成很大的危害,最差的时候可以达到劣Ⅴ类。”镇江市水利局副调研员薛政介绍。

  绝不能让水质继续恶化下去!从2007年起,镇江市开始通过退渔还湖和污染企业搬迁,并结合镇江水专项的治理,对金山湖进行水环境生态修复。

  “其实恢复水质的关键是控源,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将所有的养殖户及湖边的工业企业全部搬迁。”薛政说。

  看似简单的一句话,镇江市政府为此却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据薛政介绍,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任组长,每周一雷打不动地召开各部门的协调会议。在实行对渔民给予生活补助、缴纳社保、部分解决就业以及为企业调剂用地等一系列措施之后,2012年底实现全面搬迁。

  正本清源,焕发生机。金山湖重现“清风徐来,碧波荡漾”的动人场景。而据有关部门的监测情况显示,金山湖水质基本稳定在二类。

  其实,“江河交汇”的镇江,在近几年水环境整治中金山湖仅仅是个缩影。经过了搬迁、清淤、换水之后的古运河也一改“黑色”河流的病容,成为城市生活居住和健身休闲的宝地,这条“母亲河”也因此成为城市的骄傲。

  做好水生态文明的大文章

  从“黑脏臭”到“波光粼粼”,从市民“不满意”到如今的“亲水、爱水、护水”,“十二五”期间,镇江开展了两轮水环境整治,从“黑臭河”整治到“一湖九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整治标准越来越高,涉及范围遍布整个城区,河道面貌日新月异。在整治水环境的过程中,镇江不仅实现了湖清、河畅、水净、景美,更做起了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大文章。

  “近年来,我市取水许可启动确权登记、饮用水源地安全基本达标,节水型社会建设可圈可点,河道管护的制度和体系日趋完善,金山湖、古运河等国家、省级水利风景区已成为一张张亮丽的名片,水利的社会认知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这些都是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成效。”镇江市水利局局长赵志新骄傲地说。

  过去水利部门修堤筑库、拓浚河道,总是修筑石驳甚至钢筋混凝土的岸坡,近几年则一律修建生态岸坡。这背后,其实有着理念的变化:水利部门对于水的态度,从“治”转变为尊重自然、保护为主。也正因此,无论是古运河还是金山湖,新修的岸堤每至春夏,总是草色青青繁花点缀,绿水拍岸,处处皆成景。

  改善水生态,为城市添景。金山湖、古运河周边目前已成为人气聚集的旅游景区。据介绍,以金山湖为依托的白娘子文化园区占地108公顷,水面积68公顷,划分为湖西、湖中、湖东、湖北四个景域。桃红柳绿的湖中白岛、许堤、连岛桥梁,将湖西、湖东景观联系起来,形成景观蕴文,文化聚魂的情缘文化游览区。古运河沿线多达20多个亲水平台全部对市民开放,每晚在河边散步、跳舞、垂钓的市民超过万人。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水利部门还将扩大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继续为市民认识水、爱护水、欣赏水提供场所。充分挖掘、弘扬镇江水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滨水景观风光带。利用已建成的滨水景观风光带更多举办垂钓比赛、元宵灯会、体育运动赛事等活动,丰富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

  “在我们看来,新时期的水利工作还大有文章可做,围绕一个目标就是要打造人水和谐、人水相亲的山水花园城市,创建水生态文明城市,为奔跑在建设‘强富美高’路程上的新镇江创造持久的碧水蓝天。”赵志新说。

  城水更加和谐的美丽镇江,不日可期。

  镇江市水利局郝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