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创新成果尽快落地生根

  • 发布时间:2016-01-20 03:29:4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主任 俞琳波

  自2009年奠基以来,青山湖科技城从零开始,在一片空地上,建立了70公里“外成环、内成网”交通路网,建成了包括城市综合体、科创大楼、规划展览馆、创新服务中心在内的一大批项目,115平方公里的建设格局已基本形成。条件有了,挑战也来了——作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重要元素,在建设杭州版硅谷的过程中,青山湖科技城该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

  我认为,科技创新,少不了优秀人才。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应该首先发挥人才的优势。几天前,在青山湖科技城与美国波士顿高等研究院的签约合作仪式上,波士顿高等研究院院长、著名材料学家曾庭英握着我的手说:“我来了。”我也笑着回应道:“相信我们,这里的未来值得期盼,我们共同努力。”接触时间达半年,上百次通过电话、邮件等沟通。由于时差关系,经常在半夜开始,一直工作到凌晨——正是青山湖科技城招引团队的诚意,打动了曾庭英教授,把科研团队带到了千里之外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

  在青山湖科技城,曾教授这样的科创人才,每天都在增加。香港大学浙江科技研究院、浙江大学能源研发基地、中国地质大学浙江研究院、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浙江研究院……目前,青山湖科技城已建成省级以上科研机构46家,累计发布科技成果300多项,国内领先;未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农林大等高校也将相继入驻。从院士到“国千”、“省千”人才,从高校师生到科研人员,从引进人才到自己培养人才——来自青山湖科技城的创新人才,将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乃至浙江省的转型升级,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中,高端制造业是青山湖科技城的优势和特色。2015年,园区中高新技术产业销售额占工业销售额占比为72%。发展高端制造业,青山湖的“干货”还有不少——2015年,青山湖科技城核心区的云制造小镇被列入全省首批榜单。接下来,还要打造致力于网络安全的云安小镇;我们打造致力于金融服务的资本小镇,为“乔布斯”们的创业解决资金难题;我们用知识产权保护等服务支撑,让年轻人们的创新成果产生叠加效应、推进融合发展……

  如果把青山湖科技城比作一家飞机,现在,它已经在跑道上完成加速,即将迎风起飞。今后,科技城要实现更大发展,需要在政策扶持、交通建设、项目招引方面的大力支持。我建议,加快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交通建设,特别是青山湖科技城周边的公路、轨道交通建设,尽早实现科技城与杭州的“半小时交通圈”,让在青山湖科技城的创业者们生活、工作更为便捷。

  (记者 赵路 通讯员 潘爱平 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