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波士顿128公路模式

  • 发布时间:2016-01-20 03:29:4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8公路是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市的一条半环形公路,修建于1951年,距波士顿市区约16公里。

  现在128公路沿线两侧聚集了数以千计的从事高技术研究、发展和生产的机构和公司,成为128公路高技术区,是世界上知名的电子工业中心。128公路地区的发展,与波士顿的高等院校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大学教授、研究人员,乃至在校学生创办高科技企业、技术入股、公司兼职蔚然成风。麻省理工学院对128公路地区的科技发展影响最大,128号公路两旁高技术产业区内的公司,有70%是麻省理工学院的毕业生创办的。

  剑桥模式

  英国剑桥工业园区,以剑桥大学为核心,被称为“欧洲硅谷”,是模仿硅谷模式建立起来的高科技园区,但它走出了一条有别于硅谷模式的道路。

  首先是科技园区发现了很多中小企业渴望扶植的需求,在政策上有所倾斜。其次这些小企业极其专注于各自的擅长领域,核心业务非常明确。第三是剑桥科技园区的科技企业灵活地与本地区、海外的其它科技企业、同行联盟或者合作,也经常向中心高校的科研部门取经,大量具有商业创意、市场价值的商机应运而生。第四,科技园区宽松的政策,灵活的人事制度,也刺激不断后续创业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印度班加罗尔模式

  班加罗尔,被誉为“印度的硅谷”。班加罗尔作为技术教育中心的地位,决定了它成为印度IT业的中心。这里集中了印度科学研究所、班加罗尔大学、拉曼研究所国家宇航实验室、国家动力研究所等国内一流科研机构。

  班加罗尔的教育体系有多个层次,有像班加罗尔大学、德里大学这样正规大学的计算机系,重视系统理论教育,也有很多职业技术学院,注重编程技术教育,培养专业的软件技术工人。因此,除了培养系统开发的尖端人才外,还同时造就了众多专业型的软件开发工人,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比较稳定的金字塔人才体系。

  (转自新华网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