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图文:秦唐双雄当道 比亚迪成新能源汽车新名片

  • 发布时间:2016-01-19 16:31:5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刚刚过去的2015年,在国内传统汽车增长放缓的同时,新能源汽车却始终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据中汽协统计,2015年新能源汽车生产340471辆,销售331092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而比亚迪更是以超过6万台的年销量,稳居全球新能源汽车冠军。

  据了解,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大幅增长,归功于秦和唐的持续热销。全年新能源车销量中,比亚迪纯电动车销量为8561辆,占比14%,而以秦和唐为代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销量占据86%。其中仅秦一款车,就占据了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的一半多,另一款2015年上市的插电式混动SUV车型“唐”则贡献了近30%的份额。传统车市进入“微增长”,而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的持续走高,比亚迪站在新能源车市“风口”,摘得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桂冠,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

  秦、唐开道 混动车型或将迎车市春天

  按照工信部新修订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和《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这两项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2016年1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第四阶段燃油消耗值标准,即到2020年,乘用车平均油耗要从2015年的6.9L/100km降至5.0L/100km,年均降幅达到6.2%左右。业内人士分析,该标准的实施将倒逼各大车企向研发与生产新能源车型转型,混动车型获奖迎来车市春天。

  这一“史上最严的油耗限制标准”对于以生产电池起家的比亚迪来说算不上什么挑战。事实上,比亚迪混合动力旗舰车型秦百公里油耗仅为1.6L,而另一款SUV车型唐,百公里平均油耗仅为2.0L。如此之低的油耗,动力如何?

  唐搭载了由2.0T发动机及前后双电机组成的三擎四驱双模动力系统,在混动模式下,可输出371kW 的总功率和 820Nm 的总扭矩,0-100km/h加速时间为4.9秒,除了三擎动力外,唐还搭载了全时电四驱技术。发动机和前电机、后电机的动力输出均直接传递在前后轴上,无需分动箱和传动轴,能效更高,动力更强。同时,全时电四驱技术拥有高效节能的优势,电控能量利用率超过90%,传动效率提升近10%。此外,电四驱响应速度仅为机械四驱的1/10,快速响应带来更高安全性。无论是百公里油耗还是动力总成,综合而言,唐已经远超了许多合资品牌的混动车型,而相对亲民的定价,使其成为偏爱SUV和混动车型的消费者首选。

  比亚迪秦自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超3.5万辆,2015年上半年累计超2万辆,即使在淡季7月也达到历史顶峰4030辆,同比增长266.4%。比亚迪唐也颇受广大消费者欢迎,从百台预售12分钟内抢购一空到上市后月销超过5000辆,已经足以说明其的市场吸引力。

  战略远见走新能源之路不止因政府补贴

  在国际原油价格不稳,雾霾愈演愈烈的环境之下,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享受国家补贴以及不限牌限号等利好频出。不少汽车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闻风而动,纷纷试水,将新能源汽车作为弥补传统车市下行的救命稻草。显然,依靠国家补贴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在靠政府补贴还是靠市场这道选择题上,比亚迪毫不犹豫选择的后者。

  作为仅有着13年造车历史的品牌,比亚迪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不得不说是一个伟大的创举,而这离不开其战略远见。事实上,新能源汽车的概念早在十年前就已经被提出并被看好,但限于技术与研发投入并没有多少汽车企业敢于尝试。在其他品牌为传统能源车市争得愈演愈烈之时,比亚迪悄然选择一条看似走不通的路,以电池起家的比亚迪坚定的选择了新能源之路,从一开始因技术壁垒与成本上的巨大挑战而不受市场看好,到于2008年推出第一代电动车F3DM,再到依靠秦和唐稳坐新能源车市全球第一的宝座,比亚迪靠着对市场的坚定信心与战略远见,走过了无数的“弯路”,跨过了无数的门槛,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核心价值和技术,也终于赢得了市场的反馈与认可。

  走向国际比亚迪成为新能源汽车新名片

  在2015年底召开的国家“十三五”规划会议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作为唯一民营企业代表入选“十三五国家智囊团”,一时引起不小的轰动。这说明国家层面对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汽车事业的重视,也说明了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的成就受到了广泛认可。如今,比亚迪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制造的一枚标签和一张自主品牌走向世界的名片。

  据了解,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已经布局超过40个欧洲省会及主要城市,并获得荷兰2014年度乘客满意度调查最高分。同时,在美国,比亚迪创造了最大电动巴士订单纪录,更破天荒的首次成功进入汽车工业强国日本。截止今年4月1日,比亚迪电动大巴车队已经完成超过6115万公里的运营里程。36个国家,110多个城市和地区示范及商业化运营,比亚迪用如此漂亮的数据,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创造的华丽转身。

  从一开始品牌认知度不高到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先锋代表,比亚迪完成了品牌认知度层面的完美“逆袭”。秦与唐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无疑也为刚刚上市的宋打下了良好基础。定位为科技领潮新生代SUV,宋再次展现了比亚迪引领潮流的科技创新魅力,新车将提供1.5T发动机、2.0T发动机和双模混动系统三种动力系统可选,相信在秦与唐的市场基础之上,必将成为比亚迪的又一增长点。

比亚迪(002594) 详细

新能源汽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华科技 14.40 5.96%
3 双环传动 9.85 4.57%
4 乐视网 4.95 3.99%
5 万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坚瑞沃能 6.86 -9.97%
2 双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机械 16.64 -3.70%
4 长园集团 17.19 -3.54%
5 奥 特 迅 17.36 -3.2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