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战略促估值溢价

  • 发布时间:2015-09-26 00:43: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百临咨询 秦洪

  在新能源动力汽车销售数据持续超预期的前提下,新能源动力汽车板块有望保持强势,给二级市场带来投资机会。

  市场参与者对新能源动力汽车的发展有较大分歧。看淡者有两个理由。一是成本。目前油价低,发展新能源动力汽车的经济效益不佳。二是新能源动力汽车主要依靠财政补贴,以往的产业经验表明,依靠财政补贴的产业很难持续乐观。

  看好者则认为新能源动力汽车正在进入高速发展的周期中,2015年是新能源动力汽车的发展元年。一方面,因为新能源动力汽车拥有强大的产业制高点价值。比如新能源动力汽车尤其是新能源动力客车,可以有效地减少城市污染。毕竟目前大城市公交车主要是汽油、柴油公交车,其中,柴油公交车的污染较大。所以,用新能源动力公交车可以减少城市污染源。另一方面,因为新能源动力汽车是我国汽车制造业弯道超车的极佳契机。全球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龙头的特斯拉在前期公布了新能源动力汽车的开源技术,相当于将相当多的技术公开,这无疑有利于发挥我国制造业的后发优势,利用汽车产业制造集群的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动力汽车,进而提升我国整个汽车制造技术水平,实现弯道超车。

  新能源动力汽车对我国能源使用有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如果新能源动力汽车存量达到较高程度之后,就相当于城市拥有了蓄能电站。因为新能源动力汽车主要是晚上充电,白天行驶,这类似于抽水蓄能电站的功能。

  大手笔的财政补贴有着极高的收益比。而且,大手笔的财政补贴可以让新能源动力汽车制造水平上一个新台阶。高铁产业就是如此,新能源动力汽车只不过在复制着高铁产业的发展路径。所以,未来新能源动力汽车的成功是历史必然。

  这也得到了数据的佐证。工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45万辆,同比增长近4倍。2015年1-8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12.35万辆,同比增长3倍。其中,纯电动商用车生产6446辆,同比增长2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2142辆,同比增长148%。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是我国新能源动力汽车大发展的元年,言下之意,在接下来的数年里,新能源动力汽车仍将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这必然会对整个产业链产生积极影响。以锂电池为例,目前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设备的锂电池电解液大概只有3克左右,但是,一辆新能源动力客车的锂电池电解液就重达40公斤。这对于锂电池的三元材料、隔膜等产品的使用比例来说,也是类似的。多氟多在信息平台中坦承新能源动力汽车的发展,对三元材料的需求大增,因此,产品已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格局。所以,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的大发展,对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带来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建议投资者可以从两个角度把握投资机会。一是从新能源动力汽车的发展趋势角度。因为目前财政补贴的大头在新能源动力城市公交客车,因此,在客车产业链的相关品种值得跟踪,例如中通客车金龙汽车宇通客车。二是从产业链的产品供给程度来说,目前中上游的产品供给情况有些紧张,天齐锂业当升科技中国宝安杉杉股份、多氟多、大洋电机正海磁材等品种可跟踪。另外,在充电桩等配套领域,可跟踪和顺电气等小市值个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