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850点告破 是诱空还是“不破不立”?

  • 发布时间:2016-01-19 15:32:18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卢道明

  2844点,周一开盘沪指直接跌破2850点,让人心生阵阵寒意,这也是沪指自2014年12月以来新低点,它的诞生意味着“股灾底” 2850点告破。正所谓的“不破不立”,随着沪指一举跌破“股灾底”2850点,抄底资金蜂拥进场抢反弹,两市迅速冲高,创业板盘中振荡上行涨逾2%。然而权重股表现低迷,沪指围绕2900点振荡。邻近午盘中粮系3股突然拉升,沪指翻红再度收复2900点。

  行情直击

  击穿“股灾底”抄底资金蜂拥进场

  经历了多日的弱势抵抗性下跌后,1月15日A股市场再度步入“跌途”。1月15日,沪深股指未能延续周四强势,低开振荡,午后迎来凶狠跳水,沪指大跌超百点盘中一度失守2900点,逼近“股灾底”2850点,深成指跌逾3%再破万点大关。周一,大盘能否守住“股灾底”2850点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当日开盘,沪深两市大幅低开,沪市开盘报2847.54点,直接击穿2015年8月26日创下的2850.71点底部,再创逾一年新低。创业板指同样低开1.8%。板块全线尽墨,纺织服装、餐饮旅游等板块的跌幅居前,煤炭、钢铁、房地产等权重板块延续回调趋势,互联网、航天军工等领涨。

  开盘5分钟后,创业板指率先翻红,成为反弹的急先锋。量子通信、第三方支付健康中国充电桩题材股全面盘活,其他题材股相继被激活,带动创业板指一举上涨逾2%,沪指亦止跌转涨。另一边,以煤炭股为首的权重板块依然走势低迷,临近午间收盘,保险、钢铁、银行等板块明显向下回调。与此同时,市场传出消息上海国企改革大会将于下午召开,国资改革概念于午间收盘前发生异动,板块一线拉升涨逾5%,成为牵引股指走高的重要因素,中粮生化瞬间涨停。

  午后开盘,两市延续反弹格局,中小题材全面活跃。工业4.0快速攀升,亚威股份沈阳机床、赛末电器等多只个股强势涨停。收盘前两市指数有所回落,上证指数回落明显,终盘报收2913点,涨0.44%;创业板指数报收2174点,涨2.92%。两市涨停个股大幅增加,从早盘的不到30只迅速扩大至90多只。午后反弹过程中量能也有所放大,做多情绪有所提升。

  股民吐槽

  2850点只是一层纸跌穿早在预料之中

  2850点是前期“股灾底”,是多头阵营的最后一道防线。昨天沪指直接低开在2847.54点,并快速下跌至2844.70点,“股灾底”金身就此告破。记者昨日走访发现,2850点的告破在股民中掀起轩然大波,股民对此普遍反应热烈,在网上的各类股吧和Q群中,2850点的告破成为当天股市最热的话题。

  老股民张先生认为,新年两周沪指合计下跌已达18.03%,已经跌到2900点,A股仍然任性下跌,在空头主导的趋势面前,2850关键点和前期最低点也只是一层纸而已,跌穿早在预料之中。此轮熊市还未到底,目前仍不是抄底的好时机。

  虽然2850点昨日开盘被刺破,但盘中被迅速成功收复,让众多股民松了一口气。“昨天开盘2850点被破掉后,我就非常紧张,虽然早盘迅速收复了2850点,但非常担心大盘在尾盘跳水,2850点再次被砸破,还好大盘在尾市走势比较稳健。”股民李先生说。“如果大盘收不回2850点,只能割肉离场了……”不少股民担心, 2850点是“市场心理防线”,如果昨日失守就会引发新一轮的杀跌。

  但也有股民认为跌破2850点对股民反而是一件好事。股民小孙表示,正所谓不破不立,再创新低后才能判定市场走向,要不然一有反弹就会引致很大的抛压,从而导致反弹很快就夭折,对股民反而是好事,是危也是机。

  随着“股灾底”金身就此告破,一些股民选择了割肉应对。股民陈先生表示,目前下降趋势已经完全确立,短期不会有大的改变,偶尔会有反弹,但反弹的空间和时间都将十分有限,展望后市,空方仍旧继续宣泄,在市场没有转向和探明底部,选择落袋为安最为保险。

  对于后市行情,股民小杨乐观地表示,大盘破了2850点,但并没有大跌,只是象征性的破位一个点然后拉起来了,其实不用太紧张。短期大盘快速杀跌后,从技术上来说存在一个反弹的需求。

  后市分析

  成交量过于低迷弹升空间不大

  昨日大盘收复2850点,那么大盘见底了吗?股民如何操作呢?市场人士认为,指数短期继续向下的空间已经不大,不过由于增量资金有限,未来预计指数或围绕3000点一线继续振荡。

  申万宏源策略分析师王胜指出,市场调整深度已经到位,但微观市场结构的调整尚需时日;市场振荡筑底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可能类似2015年9月,不必过分悲观,可以积极备战反弹,密切关注改革政策落地情况和是否有降准等政策出台。

  方正证券也认为,股灾最低2850点不会轻易失守,即便失守,也只是瞬间,大盘无论技术上的连续底背离,还是极低的乖离率,都预示底就在附近。底已近,勿乱杀,难得跌出来的交易性机会已来临。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大盘只有超跌引发的报复性反弹,反转条件并不成立,算术平均股价的结构性风险制约反弹空间,高价题材股在反弹中择机清除。

  华泰证券分析师卢宏峰表示, 周一市场的反弹是在没有利多的背景下指数击穿了2850点后的超跌反弹,从盘面上看,跌幅巨大的创业板指数反弹力度也大,主板的权重股大都表现较弱。一方面,上证指数的反弹力度明显不足,预示着市场后续反弹的持续性和力度都值得继续观察。另一方面,市场自发的超跌反弹也意味着继续大幅杀跌的动能逐步减少,投资者在此位置无论如何都不应该在恐慌性杀跌,建议重仓的投资者仍可以持仓,仓位较轻的投资者仍可以分批加仓,同时也不必因为昨日的反弹而采取过于激进的加仓策略。

  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认为,昨日“股灾底”金身告破后,两市开始迅速拉起,但成交量过于低迷,沪市的量能只有1736亿元,这就说明了当前A股市场是存量资金博弈,短线指数可能见底,却难有大的弹升空间而在当前A股市场。虽然同样是2900点区域,但成交量迅速萎缩,沪市的量能只有1700余亿元,为近年来所罕见。创业板指的成交量也不足千亿元,这就说明了空头抛压软绵绵,多头承接力量也肌无力。如此的量能水平就说明了当前A股的多空双方均不愿意投入重兵。好的方面就是空方的抛压不强,但坏的方面则是多头也不愿意在此点位迅速发动主动性的拉升行情。如此看来,成交量分布的不同,就意味着A股不会出现像去年三季度股灾后就迅速振荡回升的一波中级弹升行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