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陕西股民:亏损四成以上者骤增

  • 发布时间:2016-01-19 04:32:55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一,沪指一开盘,就直接击穿了被誉为“股灾底”的2850点,创出自2014年12月10日以来的指数新低。虽然大盘在多方的顽强抵抗下最终得以小幅收红,但连续的杀跌动作还是令投资者信心几近崩溃。

  2850点位下方,“老陕”股民的心理阴影有多大?昨日盘后,本报记者在西安三大知名投资者网络群中,展开了今年暴跌以来的第二次“心态、数据和意见”问卷调查。通过一组组翔实的数据比对,本地投资者在近几个交易日中苦扛暴跌的心路历程和心声呼吁,跃然纸面。

  数据1

  问卷参与者亏损幅度持续增大

  从近200位参与调查问卷的西安本地投资者提供的数据看,不幸身陷“亏损军团”的股民比例,在7个交易日的暴跌后又高出了一截:截至昨日张涛捶⑸亏损的仅有17.1%,而我们元月7日首次调查问卷时,这一数据还在20%以上。

  经历过暴风骤雨般的11个交易日后,实现盈利的比例仅有13.1%,平盘者比例为4%,亏损1成至2成的投资者比例为18.2%;与上次统计“42.9%的参与者亏损2至3成”最集中比例区相比,亏损在3到4成的情况则成此次统计的“最常态”,占比为20.2%;变化最剧烈的当属严重亏损股民比例,上次统计时,只有6.7%的参与者身处“亏损3成以上区间”,但仅仅几天之后,已有26.3%的人表示“已亏损4成以上”,其中吐槽自己“已经亏掉了一半以上”的“重灾民”,更占到总问卷人数比例的15.2%之高。

  数据2

  亏1万至3万是主流不乏遭受巨亏者

  从具体损失金额看,开年来“出现1万至3万元亏损”的是主流,占据总人数的33.3%。17.2%的参与者亏损金额在3万至5万区间,12.1%的人亏损5万至10万区间。数据同时显示,在全体参与调查问卷的投资者中,有17.2%的人在2016年的11个交易日中承受了20万元以上的巨额损失,另有11.2%的人损失额在10万至20万之间。

  数据3

  股民仓位在降低蓝筹股受宠度提升

  与上次的问卷数据相比较来看,此次的最新数据显示,老陕股民在这一轮的连续大跌中并没有做出明显的加仓动作。从某种角度而言,这也是操作经验“老道”的一种体现。

  从细分数据看,眼下的空仓者比例为16%,与上次统计时的16.2%区别不大,轻仓者比例则从11.4%提升到了18%,仓位4至6成的较重仓者从21%降低到17%,7成仓位到满仓的投资者比例,也从超过半数的51.4%降低到了49%。

  再从持股偏好来看,截至昨日收盘,主要持有大盘蓝筹股的参与问卷投资者比例,从7个交易日之前的不足3成,升高到了42%左右。看来,中小市值纯题材股的惨烈下跌让大家避之不及,而蓝筹股相对稳定的特性,则在这个时候凸显出了诱惑力。

  数据4

  近4成股民“看不清底部在哪里”

  “婴儿底”“股灾底”已破,那么下一个底部最可能在哪里筑就?从统计数据看,老陕股民们很迷茫。认为“已跌无可跌”者占比26.5%,34.3%的人猜度“恐怕要见2500点”,而点击“说不清”选项的比例,则高达39.2%。

  数据5

  老陕股民最怕“过度扩容”

  面对“A股市场目前最亟须解决的问题”选项时,老陕股民以压倒性多数的64.7%比例,点击了“过度市场扩容引发的抽血效应”选项。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看来,针对密度过高、口径太多的发新股扩市容问题,管理层应有准确的判断和认识。

  记者 刘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