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快递春节不打烊 人手不够恐延迟

  • 发布时间:2016-01-19 07:33: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于梦江 辛亚娥  责任编辑:罗伯特

  部分快递员要回家过年 偏远地区急件客户或受影响

  春节将至,快递服务进入收发件的高峰期,而近日一个“快递公司2015年春节放假通知”的网帖引起了网购达人的担忧。该网帖显示:从1月25日起大部分快递公司都停止收件,并一直放假到2月18日左右。不过,记者求证发现,该时间表信息不实,多数快递公司都表示能够正常收件。

  文/广州日报记者于梦江 实习生辛亚娥

  “快递公司春节放假,提醒大家下单要趁早,各家营业时间,亲们收好!”这几天,一张“2016年春节快递放假安排表”被网友疯狂转发。该时间表显示,列入名单的圆通、申通、中通、顺丰、韵达等11家快递公司,除了EMS特快专递之外,将陆续从1月25日起放假,少数快递公司放假时间甚至提前到1月18日,然后一直放到2月18日左右。

  对此,许多市民表示,春节前都有大量网购年货需求,或者邮寄年货送亲友,如果快递公司那么早就停止收件可就头疼了。还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出质疑:“太任性了吧?快递公司怎么可能会在春节前放这么多天假?”

  对于网上流传的这些放假通知,记者联系了多家快递公司进行求证,多数快递公司予以否认,并表示春节放假能正常收揽件,但不能保证时效。

  EMS邮政速递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称:“在春节假期,我们正常营业,但是由于气候、交通、人手等不确定因素,我们无法保障送件时间。”

  顺丰快递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实施全年无休的服务,春节期间采取的是快递员轮休制,会安排专人值班来揽收件以保证收寄件的正常运营,市民可以不用担心。“由于运营成本提升,春节期间可能会按照节假日标准收取春节服务费。”

  申通快递工作人员表示:“春节期间,收发件正常运营,但是因节日期间人手不够,相较于平时的快件收发,春节期间可能会有所延迟,但年后会恢复正常。”

  天天快递 工作人员说:“目前还没有明确的通知下发,不过按照惯例,我们春节也是有人值班的,不会出现歇业的情况。”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城区的运营看值班情况,可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收取,但部分偏远地区或因人手不足无法上门收件,需市民自行到营业网点办理。

  汇通快递工作人员表示:“春节期间,依然可以上门揽收快递,但不会发货,货物会暂时存放在库房,等到春节后才发货。”该工作人员称,虽暂时未收到放假安排,不过按照以往惯例,放假时间通常是腊月三十到正月初七。

  圆通快递快递员张先生称:“春节会放假,只是现在没有接到具体通知。”张先生说,以前是腊月廿八或者大年三十开始放假,假期大概有一个星期左右。“快递员也是人嘛,也需要和家人一起过年。”

  宅急送、韵达等快递公司客服人员表示,春节期间会正常收发快件,取件、快件中转、派件等流程都可能有所延误。

  下单还是要早

  刚刚放寒假的大三学生陈同学说,最近几天在网购,不少商家都会提醒尽早下单。

  汇通公司快递员小李介绍称,根据往年经验,春节前一个月,快递业务量会出现一个小高峰,但到了春节前一周开始,快递量会明显减少。

  记者从部分网店商家处了解到,他们会在春节前开始歇业,近期就会停止向外省买家发货。极少数照常经营的卖家也会提醒买家,春节快递时间将延长,不接收有紧急需求的买家业务。

  一位业内人士提醒,除部分快递企业采取直营的形式外,大部分跨地快递企业大多采用加盟形式。春节期间是否揽件,由加盟老板说了算,甚至连价格和时效也要看各网点的实际情况来定,建议购物要尽量避开春节网购和投寄高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