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十一前快递公司“抱团”提价

  • 发布时间:2015-10-26 14:29:23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卓冉)由于近年来快递行业的工资与快递业务的增长不匹配,快递员成为流失率最高的行业之一。面对着半个月后的“双十一”,近日各大快递公司在内部纷纷下达涨价通知,以增加派件费或提高底薪的方式大量补充快递员。

  虽然距离双十一还有半个月的时间,但此时各大快递公司的紧迫感已经超过了网络卖家。“最近人员流失特别严重,特别是双十一前,为了招收快递员,我们已经出台了提高快递费用的内部通知。”昨日,济南天天快递吴姓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在快递员看来,近几年派送业务的增长与薪资待遇并不成正比。现在一名普通快递员每个月的工资大概在4000元左右。天天快递一从业半年左右的杨姓快递员告诉记者,“一件快件的价格组成里,有固定的包装费、扫描费各1元、面单费3元,还有按重量收取的中转费,按照省内配送为例,中转费每公斤最少1.5元,如此算下来,每个快件最少要交给公司6.5元,按照目前各公司派送费用首重每公斤8元来算,我们快递员的提成也就是派送费只有1.5元。因此,大多快递公司里人员流失的频率都是以季度为周期,尤其是像历下甸柳小区这样的老型社区,相较于高新区周边一些新兴小区,它们的配送难度更大,快递员坚持的时间更短。

  “实际上,近几年快递员的工资几乎没有上涨过,此次提高收件价格一方面是应对双十一,另一方面也是变相为快递员涨工资,不过目前几大公司还在观望,并没有真正实行。”吴姓负责人表示。“虽然公司还没有具体下达涨价通知,但我们了解到每单将上涨25%左右,即原始首重8元,涨价后将达到10元左右。在上涨的这两元空间中,公司将从中转费中多收取0.5元,给快递员的派送费从1.5元上涨到2元,而剩下的1元快递员便可以自己掌握。”济南圆通一快递员表示。“如果按照最低每单派送费上涨0.5元来算,每天配送100件,一个快递员每天可以多赚四五十元,一个月下来可以多赚1200多元。”吴姓负责人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