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伊换囚顺利进行 奥巴马称美国外交“强大”

  • 发布时间:2016-01-19 07:33: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王宁 王逸】经过长达14个月谈判,美国和伊朗决定互换“在押人员”。伊朗释放4名美国人,交换被关押在美的7名伊朗人,并另外释放1名美国学生。在这次美伊“历史性换囚”中,几名在伊朗获释的美国人身份受到关注。

  这次伊朗释放并交换的4人都是美伊双重国籍。其中,贾森·礼萨安是《华盛顿邮报》记者、阿米尔·希克马提是美军海军陆战队队员、赛义德·阿贝迪尼是一名牧师,努斯拉图拉·霍斯拉维-罗德萨里的身份并未公开提及。另外,伊朗还在“换囚”安排之外,又释放了美国学生马修·特里维西克。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8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3名被伊朗释放的美国人已经借道瑞士抵达德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他们不久将和家人团聚。克里称,另两名美国人也已经确认获释。一名美国官员说,其中一名美国人罗德萨里决定继续留在伊朗。

  现年39岁的贾森·礼萨安是美国《华盛顿邮报》驻伊朗记者,他的父母分别是伊朗人和美国人。他的妻子是伊朗人,为阿联酋一家报社工作。2014年7月22日,伊朗当局突袭了礼萨安位于德黑兰的住宅,抓走了夫妇二人。3个月后,他的妻子获释,而礼萨安则以“间谍罪”等多项重罪遭到起诉,并接受了法庭审判。据家人透露,伊朗对他提起诉讼的证据有两个:一是其妻子的赴美签证申请,二是他在2008年写给当选总统奥巴马的一封信,表达乐于协助改善美、伊关系的意愿。

  32岁的美国前海军陆战队队员阿米尔·希克马提虽然出生在美国亚利桑那州,但其父辈来自伊朗。2011年8月,退役多年的希克马提到伊朗省亲,最终未在家宴上出现。一个星期后,其家人收到消息:希克马提已经被收押在监,并被禁止与家人见面。同年12月,他们在伊朗国家电视台上看到了希克马提的“认罪”画面:面对镜头,希克马提承认自己受雇于美国中央情报局,试图渗透至伊朗充当“双面间谍”,“策反”伊朗人充当情报机构内线。

  换囚名单上第三人是现年35岁的基督教教职人员赛义德·阿贝迪尼。阿贝迪尼生于伊朗,后取得美国国籍。阿贝迪尼曾信奉伊斯兰教,但是在2000年改信了基督教。阿贝迪尼多次往返美国与伊朗,2012年7月,他的护照被伊斯兰革命卫队没收,并被勒令在家中软禁。同年9月,他被转往伊文监狱看押。2013年1月,阿贝迪尼因“私自组织宗教活动”“破坏国家安全”获刑8年。

  CNN称,与决定回家的其他3人不同,罗德萨里选择留在伊朗。事实上,罗德萨里的名字近几日才首次出现在公众视线,对他的生平和个人经历,媒体几乎一无所知。美国《赫芬顿邮报》称,奥巴马政府拒绝透露有关此人的背景信息,并引用了相关隐私法。一些美国媒体认为他是“被更名”的美国前特工。

  作为对伊朗的回报,奥巴马17日赦免了4名被关押在美国的伊朗籍公民,并对另外3名伊朗囚犯减刑。但白宫并未公布这些人的名单。这7名伊朗人中,3人因违反美国制裁规定被定罪,正在服刑,3人候审,1人已经达成认罪协议。目前暂不清楚这7人是否会离开美国回到伊朗。与此同时,美国通知国际刑警组织撤销了对14名伊朗人的“红色通缉”。

  “今天是个好日子,因为今天我们又一次目睹了美国外交的可能性。”奥巴马17日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称,伊朗释放关押的美国公民并全面履行伊朗核问题协议证明了美国外交政策的“强大”。奥巴马表示,“美国从未惧怕和主要敌人发展外交关系”,这些政策证明了“聪明、耐心和克制”的外交可以改善与宿敌的关系,即使美国政府刚宣布对伊朗弹道导弹项目的新制裁。据伊朗通讯社报道,伊朗18日称美国对其弹道导弹项目的新一轮制裁“不合法”。

  尽管美伊换囚让奥巴马欢呼胜利,但仍有不少人抨击奥巴马的方案有问题。路透社18日报道称,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克鲁兹认为,换俘开了一个“非常危险的先例”。另一名参选人卢比奥称,“我们的敌人可能纷纷效仿,因为他们知道,抓住美国人,可以换来想要的东西”。他还说,换囚凸显了奥巴马政府的羸弱。“换囚应该在三四年前就完成”,共和党参选人特朗普说,“我很高兴他们回来,但他们在伊朗待了那么久的事实十分丢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