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破解政府项目融资难景区管理难

  • 发布时间:2016-01-19 06:33:34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玄武湖菱洲儿童乐园项目,是南京自行运作招标采购的首个PPP项目,不仅解决了当前政府项目融资难、社会资金出路难的问题,也有效地破解了景区管理难题。”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社会事业项目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探索。

  据介绍,早在2014年底,我市就决定采用PPP模式推进玄武湖菱洲儿童乐园项目,并成立了由市旅游委、财政局、发改委组成的项目PPP协调小组。按照市政府批复同意的项目PPP实施方案和国家有关PPP政策文件,项目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社会资本采购,最终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标。

  “PPP是个新生事物,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准备相关材料。光是PPP的框架协议就有40页,合同内容包括资产权属、经营收益、运营组织、资产移交、合同中止等各个方面,这倒逼政府在项目运作前,就要掌握全部情况,做好相应方案。”玄武湖管理处副主任张小军说。

  此次项目成功“落地”,意义非凡。“项目投资1.1亿元,如果全部由事业单位性质的玄武湖管理处来掏,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钱,如果由财政来掏的话,又会增加政府负担。引入社会资本后,融资难的问题迎刃而解。”一位旅游业界人士表示。

  之前,公园运营项目大多采取“包、租、卖”的方式,公园管理方无法对承租方实施有效监督,有的项目租赁后,管理混乱、私搭乱建现象较为严重。“根据此次项目的PPP合同,虽然中南集团投入了较多的项目建设资金,拥有建设运营的决策权,但在涉及公众利益的事项上,玄武湖管理处拥有一票否决权。这样就让公园深度介入运营管理,达到监管目的。”该人士表示。

  另外,由于社会资本有着丰富的开发、运营经验,对市场需求的触觉敏锐,机制更灵活,经营效益也能得到有效提高。

  本报记者 李子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