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绩优超跌股机会渐显?

  • 发布时间:2016-01-19 05:33:37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周伊始,沪指在昨日早盘延续了之前跌势,惯性低开1.5%,最低下探至2844.7点,跌破2014年12月以来2850点的最低点,创下一年来的新低。尽管此后在抄底盘涌入之下,沪指最终由跌转涨重回2900点上方,不少个股却仍难以从新低位置轻易走出。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两市共有超过1100只个股股价低于2850点时的股价水平。而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这其中除了不少正经历“挤泡沫”过程的个股外,同样不乏很多已经超跌的优质个股,伴随着股价的进一步下行,部分个股的投资机会也更加显露。

  1100多只股价较去年低点低

  深主板个股占比最大

  进入2016年,在2015年全年保持近10%涨幅的沪指并没有能够延续涨势。1月前两个交易周,沪指累计跌幅超过18%,将去年全年的涨幅完全消耗,而昨日沪指在早盘即跌破2014年12月以来2850点的最低点,再度创下近一年新低的表现,也同样彰显出个股的疲弱。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相较去年8月26日沪指的年度低点,两市共有超过1100只个股股价低于当时水平。从板块分布来看,在统计范围内的1163只个股中,上交所个股达到519只,创业板个股数量达到118只,中小板个股为288只,深交所个股最多,达到644只。

  具体来看,同去年8月相比,跌幅在60%以上的个股达到了8只之多,其中深康佳A阶段跌幅达到了69.5%,而美达股份中技控股则分别以66.4%和64.07%的跌幅紧随其后,在跌幅榜上位居二、三席。此外,还有包括湖北广电四川长虹在内的52只个股跌幅在50%以上,较8月的股价几近“腰斩”。按照行业统计,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公用事业和化工行业等传统行业的个股下跌数量居多,电子、电气设备、房地产、交通运输和汽车行业个股也占到了很大比例。分析人士表示,虽然这种行业分布在统计上不一定具有代表性,但由于上述行业的个股数目在两市均位居前列,由于市场整体下跌幅度较大,因而这些板块中的个股数目也较大。

  短线不追高

  绩优超跌股可关注

  纵观昨日表现,虽然沪指在盘中一度崛起,但低迷的量能依然成为反弹的限制。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市场筑底不可能一蹴而就,其过程仍然漫长。虽然不排除市场在短期企稳的可能,但相对于已经积累了过多涨幅,估值高企的强势股,优质超跌股的风险相对较小,在当前的震荡市中,有望取得较好的收益,投资者不妨适时关注。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股价跌幅较大的个股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停牌等原因导致滞后表现,不具有普遍代表性,例如太极股份强力新材等在彼时停牌的个股;第二类个股是进行了高送转,从而使得股价大幅回落,这类个股如果业绩稳定,估值出现较为明显的回落,那么仍可以择机逢低布局。第三类个股就是纯粹由于市场连续下跌导致的价格明显回落,例如江中药业等个股,在经历了去年中的大跌和后续的反弹之后,再度回落并创出阶段低位,如果不是业绩上出现重大不良变化,而且符合经济转型大趋势,那么此类个股值得继续布局。此外,在昨日收盘之后,两市破净股数量也增加至38只,对于鞍钢股份交通银行等市净率较低的权重类个股,也可适当参与。本报记者 马玉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