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石化居发明专利授权量企业榜首

  • 发布时间:2016-01-19 01:29:5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瞿剑)据中国石化最新消息,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15年国内专利申请、授权及国际专利申请(PCT)等数据中,中国石化获授权量再创新高,以2844件中国发明专利授权量在企业排行榜中排名第一。

  据介绍,2015年,中国石化及所属单位共申请国内外专利6128件,获得专利授权4343件。此前,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中国石化获得中国专利金奖1项、优秀奖8项。截至2015年,中国石化共获专利金奖18项、优秀奖68项。

  中国石化方面表示,专利是市场竞争的有力武器和重要工具。针对产业链长、专业跨度大、所属单位多且各单位知识产权工作水平不一致的具体特点,中国石化逐步建立并完善了“一个整体,两级管理”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总部层面,由科技部负责知识产权管理;研究院、工程公司和重点生产企业层面,则依据其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分别设有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或专(兼)职知识产权岗位。中国石化还陆续开展了支撑其主营业务发展的60余项关键技术的专利战略研究和制定工作,做到了技术研发与知识产权保护的紧密结合。开发了“中国石化专利管理系统”,实现了专利申报审批、统计、审核、法律文件保存和时限提醒等的网络化管理,加快了专利申报和审批速度。2015年,开发了“中国石化技术贸易管理系统”,实现了技术许可等的信息化管理。

  在以专利为载体的技术实施和转化上,尤以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为典型:应用芳烃技术每年由对二甲苯生产的化学纤维可替代约2.3亿亩土地产出的棉花。如今,约65%的纺织原料、80%的饮料包装瓶都来源于对二甲苯,为有效解决粮棉争地矛盾、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作出了重要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