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员工持股超六成浮亏“安全垫 ”下可淘金

  • 发布时间:2016-01-19 02:29:41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以来的断崖式下跌,不仅让投资者损失惨重,也让不少员工持股计划落入刚建完仓就浮亏的尴尬境地。员工持股作为去年6月股灾后的五项维稳举措之一,超过六成仍处于浮亏状态。业内人士认为,浮亏标的值得关注。

  去年191家公司完成员工持股

  记者通过同花顺iFind统计,从2015年至今,共有191家上市公司完成员工持股计划,累计涉及员工达到1154367人,其中,参与人数上千的公司有包括瑞康医药上海家化大华股份以及万达信息等10家公司。

  在参与员工持股的1154367人中,已经有755744位员工买股惨遭套牢,累计员工出资金额达到惊人的1923792万元。其中,目前浮亏超过50%的公司有万达信息、龙净环保武汉凡谷中来股份隆鑫通用这5家,其实施时间多为2015年6月。

  而深度套牢,账面浮亏在30%至50%之间的公司也有22家,包括芭田股份广联达香雪制药宝新能源慈星股份海南海药双塔食品卫星石化国联水产欧菲光等。

  整个2015年度,两市合计有134家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完成了买入,分析其买入时间可以看到,2015年2月,两市仅有1家公司完成员工持股计划的买入,3月份有3家公司完成买入,4月份有6家,5月份升至12家,6月份则达18家,此后的7月份为13家,8月份11家。有华东上市券商营业部人士分析称,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与A股市场的走势基本保持一致:“去年上半年股市行情好,不少公司都非常积极地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6月随着A股点位到达高峰,员工持股计划也达到一个高潮。”数据显示,2015年11月份,两市有19家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完成买入,12月份则有23家公司完成买入。“这当中不排除也有一些是响应股灾的维稳措施,但一直没有实施,看到市场有所反弹赶紧进场,但立刻就被套牢了。”前述人士表示。

  暴跌打掉“安全垫”

  事实上,就整体而言,员工持股计划此前的收益水平较为可观。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末,相对于购买成本,通过二级市场完成购买的员工持股计划的平均收益率达30%以上。如南方泵业11月24日公告称,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股票出售完毕并终止,该计划购买均价为每股24.41元,通过大宗交易卖出的均价为每股44.45元,而产品的杠杆为2.5倍。从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心理层面来说,内部人员的持股价格更容易产生一个安全垫的作用。但随着股市的暴跌,“安全垫”效应已不复存在。

  截至1月15日,沪深两市浮亏最严重的员工持股计划是创业板公司万达信息。资料显示,万达信息于2015年4月16日披露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该计划拟自筹资金总额上限为4亿元。其中,包括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史一兵、副总裁李光亚等在内的高级管理人员10人,合计认购份额为2.75亿份,占比27.5%;其他员工合计认购份额不超过7.25亿份,占比72.5%。当年6月完成买入,以每股137.26元的均价合计买入了近728万股,在实施了10转10股的年度分配方案后买入成本仍高达每股68.63元(持股量变为1455万股),以当日股价23.64元计算,浮亏比例高达65%。

  不过昨日,万达信息这一“悲情”地位被龙净环保所取代。2015年3月17日,龙净环保发布公告称,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方“公司股票证券管理办公室”通过二级市场完成公司股票购买。购买均价37.08元/股,购买数量91.9912万股,锁定期自公告之日起24个月。

  龙净环保并未放弃继续推出员工持股计划,而是在A股大盘大跌的过程中继续购买自家公司的股票。截至2015年7月3日,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方“公司股票证券管理办公室”通过二级市场完成公司股票购买。购买均价为15.19元/股,购买数量为247.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23%。而昨日,龙净环保的收盘价已回落至13.4元,累计浮亏63.86%。

  员工持股计划,原本是企业对内部优秀员工一种激励,如今在大跌行情下,员工却一步步陷入“泥潭”。如何让自家员工不亏钱?

  信达证券分析师胡申认为,由于员工持股计划涉及公司员工、大股东以及管理层的切身利益,上市公司方面对股价的诉求会比较强烈。持股成本是员工持股计划的最后一道防线,一旦接近甚至跌破,便具有相对较高的安全边际和明显的投资机会。他指出,2014年为员工持股的孕育年,2015年为爆发年,2016年则为收获年。该模式的锁定期基本为一年,2016年将进入集中解禁的阶段。预计期间大股东对股价的诉求会比较强烈,建议关注临近解禁期的标的。

  中信证券研究员李祖苑也认为,员工持股计划相当于上市公司亮明了自己的底牌,持股价位关系到高管员工的切身利益,或是股价坚实的安全垫,“员工持股计划的参与者是更了解公司内部信息的人,且持股人有12-36个月不等的锁定期。跟随这些受限制的聪明资金,可以大概率取得不错收益。”公告显示,高新兴(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杰瑞股份苏宁环球新海宜等多家公司于2015年1月通过二级市场完成购买,由于该模式锁定期为一年,因此均临近解禁,值得重点关注。南都记者孙铭蔚

员工持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西王食品 17.08 9.98%
2 天马股份 8.84 9.95%
3 智飞生物 18.93 3.10%
4 三花股份 11.10 3.06%
5 和而泰 11.69 2.7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禧科技 28.18 -7.30%
2 大杨创世 32.85 -4.34%
3 南极电商 13.41 -2.83%
4 东宝生物 8.48 -1.62%
5 广誉远 35.20 -1.5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