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亚投行启航 十大看点一一梳理

  • 发布时间:2016-01-18 10:29:22  来源:郑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历经两年多筹备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业运营。新华社记者采访亚投行新当选的首届理事会主席、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亚投行中国副理事、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首任行长金立群,权威解读亚投行启航十大看点。

  亚投行如何构建治理结构

  楼继伟介绍,亚投行设立了理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三层管理架构。其中,理事会为最高决策机构,由各创始成员国财长组成,并根据《亚投行协定》授予董事会和管理层一定权力。

  董事会负责指导银行的总体业务,由12名董事组成,将分别来自9个域内成员选区和3个域外成员选区。中国作为第一大股东国,拥有单独选区。

  管理层则是由行长、副行长、首席运营官等组成的专业团队,负责亚投行日常运营的具体工作。

  千亿美元法定股本已认购多少

  楼继伟说,1000亿美元法定股本并非都需要缴纳,分为实缴股本和待缴股本,其中实缴股本为200亿美元,待缴股本为800亿美元。目前,由于个别国家未足额认缴按其GDP占比分配的法定股本,亚投行总认缴股本为981.514亿美元,剩余18.486亿美元为未分配股本。

  每个创始成员国拥有多大投票权

  楼继伟介绍,亚投行的总投票权由股份投票权、基本投票权以及创始成员享有的创始成员投票权组成。

  每个成员的股份投票权等于其持有的亚投行股份数;基本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12%,由全体成员(包括创始成员和今后加入的普通成员)平均分配;每个创始成员同时拥有600票创始成员投票权;基本投票权和创始成员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比重约为15%。

  按照上述规则计算,中国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26.06%,也是现阶段投票权占比最高的国家。

  创始成员与普通成员权益有何不同

  根据《亚投行协定》,亚投行成立后将继续吸收新成员。

  史耀斌强调,创始成员与新(普通)成员的区别主要有三点:

  一是创始成员参与亚投行筹建过程,而新成员需接受上述经由理事会决定的加入条件,才能成为亚投行的成员;二是每个创始成员均享有600票创始成员投票权,新成员则没有;三是在理事提名董事并进行投票、董事任命副董事时,创始成员享有优先权,即每个创始成员均有权在其选区内永久担任或轮流担任董事或副董事。

  是否向美日等敞开大门

  史耀斌表示,亚投行始终坚持以“开放、包容”的原则吸收新成员,成员资格向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成员开放。但由于部分成员国仍在批准协定过程中,因此需待绝大部分创始成员批准协定后再共同商讨确定。

  对于亚投行大门是否对美国和日本敞开,金立群表示,亚投行的大门是敞开的,并将继续敞开。在回答台湾将以何种方式加入亚投行的问题时,金立群强调将遵照《亚投行协定》“成员资格”一章的规定执行。

  运营中如何杜绝腐败

  金立群表示,亚投行的核心价值观是“精干、廉洁和绿色”,对腐败零容忍。为此,亚投行会成立一个内审部门,直接向董事会进行汇报。

  项目是否会使用人民币结算

  金立群说,亚投行将使用英语作为工作语言、美元作为结算货币,但从国际市场融资时,亚投行也将筹集以美元、欧元、人民币和其他货币计价的资本,以便更好地为成员服务。他表示,亚投行发放的贷款将以美元计价。

  中国5000万美元援助资金怎么用

  亚投行开业仪式上,中国作为亚投行倡议方承诺,除按期缴纳股本金外,将向亚投行即将设立的项目准备特别基金出资5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欠发达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

  金立群表示,亚投行感谢中国政府以及韩国政府为项目准备特别基金提供支持,这些资金将用于帮助欠发达国家项目运营、技术援助和人员培训。

  如何处理与现有多边金融机构关系

  史耀斌说,在亚洲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的情况下,由于定位和业务重点不同,亚投行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

  史耀斌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并将推动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合作,相互补充,共同促进亚洲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与丝路基金是什么关系

  史耀斌说,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丝路基金三者虽然都有政府出资,但机构性质不同,也不影响各自独立运作。

  “考虑到全球巨大的基础设施融资需求,三者之间是互补合作关系,今后将通过加强合作,促进全球和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为推动全球和区域发展共同努力。”史耀斌说。

  据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