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盖达尔论坛热议中国经济新常态 没有理由对中国经济前景持悲观态度

  • 发布时间:2016-01-18 07: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赖毅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俄罗斯第七届盖达尔论坛近日在俄罗斯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首日的全体大会上作主旨发言。本届盖达尔论坛的主题为“俄罗斯与世界:放眼未来”,众多俄罗斯与世界各国知名专家学者就俄罗斯及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出谋划策。其中,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中俄经贸合作等问题受到与会专家高度关注。

  在主题为“中国经济:前景与俄罗斯战略”的讨论中,专家学者就中国融入亚太经济圈目前存在的挑战与长期前景,俄罗斯如何吸引中国投资等问题各抒己见,激烈交锋。

  卡内基基金会资深研究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迈克尔·佩蒂斯表示,中国需要调整需求,否则经济发展将失去平衡。他说:“相较发达国家而言,发展中国家能更快到达投资饱和点,但之后若不重视调整,债务水平的增长速度则会超过投资收益。在快速增长后进行调整是非常困难的,但也是必要的。”他认为,解决中国经济目前问题的有效途径是增加家庭消费比重,并积极发挥财政政策作用。

  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认为,中国经济能够完成既定目标,实现温和增长,没有理由对中国持悲观态度。林毅夫指出,在其他发展中国家,如俄罗斯、印度和巴西,也发生了相似的问题,但此类经济增长速度的波动不会导致经济崩溃。林毅夫也同意中国经济应从投资增长型向国内消费增长型转变。

  俄天然气工业银行第一副总裁丹尼斯·卡梅舍夫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状况处于合理轨道,没有引发强烈担忧的原因。为防止发生金融市场恐慌,需要减少不良投资、加大打击“影子银行”力度、吸引潜在证券发行人。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斯坦尼斯拉夫·沃斯克列先斯基指出,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增速放缓是一种“新常态”,需要接受这样的现实。“无论是7%还是6.3%,这仍然将是可喜的增长。”斯坦尼斯拉夫认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经济增长将带给俄罗斯贸易、投资机遇。因此,我们两国将在互利共赢合作伙伴基础上务实合作,推进两国经贸水平继续发展”。

  俄罗斯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亚太经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娜塔莉亚·斯塔普兰说,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严格实行盎格鲁·撒克逊原则,而中国更侧重于互利合作。她认为,“具体的基础设施建设、物流项目是互联互通的第一步。对于俄罗斯来说,应当及时与中国就这方面开展积极且有意义的合作”。

  盖达尔论坛是为纪念俄罗斯杰出经济学家叶戈尔·盖达尔于2010年创办的经济论坛,其讨论主题围绕俄罗斯所处国际环境及扮演的战略角色。本届盖达尔论坛讨论了新能源的效率及规模应用、俄罗斯教育发展、俄罗斯经济改革、国有企业发展、公务员制度改革、地方与国家财政、国际油价趋势等俄罗斯及世界热点问题,俄罗斯、中国、独联体等国家数百位专家学者、世界各国媒体记者参与了此次论坛。(经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赖 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