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外媒盘点下个10年伦理问题:中国污染或达临界点

  • 发布时间:2016-01-18 07:43: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裘芳  责任编辑:张少雷

  英国《卫报》网站1月12日刊登该报记者特丝·赖利撰写的一篇报道,题为《将界定下一个10年的5个伦理问题》。

  中国的爆发点

  文章称,中国的严重污染已有大量文献可供佐证。去年,北京两度发布空气污染最高级别“红色预警”,呼吁采取学校停课和限制车辆使用等紧急措施。糟糕的空气质量也对该国旅游业产生了严重的间接影响。

  一些企业在利用空气污染——送餐企业能满足留在家中不出门的那些人的需要;酒吧以空气净化器为营销利器、吸引顾客上门;空气质量越糟,啤酒就越便宜。但是,这些不是长久之计。

  中国最知名环保人士之一马军说,中国已经达到环境爆发点。马军说:“我认为,是时候做出改变、平衡环境与经济增长了。如果不这样做,我们很快就将遭遇硬着陆。”

  文章称,从自上而下、提供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电池板的工程解决办法,到强迫地方政府和业界采取行动的非政府组织和公民,中国接下来的步骤将受到密切关注。

  技术在心理健康中的作用

  《卫报》去年9月发表了一篇关于埃莉——一台能够发现抑郁症的机器——的文章。读者对此议论纷纷,从“这么聪明”、“我的天啊”、“令人震惊”,到“令人毛骨悚然”和“真见鬼,我还没有成为一名完全合格的咨询师,现在,已经有机器人要抢我的饭碗了”。

  埃莉是一名虚拟采访者,一台研制出来用于帮助诊断抑郁症和创伤后压力综合征的机器。与用来与情绪低落作斗争的应用软件和在线认知行为疗法一样,她是技术能被用于改善人们的心理健康、发挥良好作用的例子之一。

  IESO数字保健公司临床部门负责人莎拉·巴托伊普说:“关于技术运用——例如智能手机——之兴起如何伤害我们的心理健康,我们已经听到许多说法,但我认为,同样是这些技术,也能成为一张真正的安全网。”

  文章称,在全球至少有3.5亿人患有抑郁症的情况下,此类技术的发展和运用定将继续下去。

  工业化农业的代价

  文章称,工业化农业方式日益受到审视,尤其是在常规化使用抗生素方面。

  戴维·沃林加博士说,在美国境内售出的具有医学重要性的抗生素中,超过70%用于牲畜,用于促进生长或常规性疾病预防。这加剧了对抗生素的抗药性。

  正如《卫报》最近一篇社论所说的,“抗生素抗药性也许看上去不如恐怖主义或国民保健制度资金短缺那样紧迫,但是,它实际上是一种会令更多人丧生、并且在更大程度上降低文明生活质量的威胁”。

  本报记者对家禽饲养业——抗生素的重要使用者——的调查发现了另一类令人不安的做法。从据称存在的导致鸡肉受污染的卫生缺陷到对工作条件的深切担忧,调查所披露的情况揭示了一些人为廉价鸡肉付出的沉重代价。

  还有杀虫剂的使用。众多研究表明,杀虫剂与众多健康影响有关,包括癌症和帕金森氏症。法国的红酒业——只有8.4%的葡萄园是有机的——是一个杀虫剂使用重灾区。

  瓶装水的疯狂

  文章称,很少有比满世界运输装在一次性塑料瓶中的水更荒谬之事了。

  就全球而言,如今的包装水消费量已等同于牛奶消费量。在英国,超过五分之一的水来自海外,尽管这个国家水资源丰富。还出现了饮用来自遥远地区的水的潮流,例如,来自距最近一个大陆1600英里之遥的斐济群岛的斐济水。

  在世界正与某些地区水资源极端短缺这一事实作斗争的背景下,我们需要回答若干关于我们作为地球管家之角色的严肃问题。

  金钱和气候变化

  文章称,气候变化得到众多形式——往往是不透明的——资助,从发行支持棕榈种植园持续扩张的债券,到试图削弱政府在气候变化方面所采取行动的院外游说集团。

  一些人声称,气候变化领导人应该与矿物燃料公司携手为碳燃料定价。例如,亨特·洛文斯和费利克斯·克拉默声称:“矿物燃料公司每年在全世界获得5.3万亿美元补贴,即每分钟1000万美元,超过了全球在卫生方面的支出。让碳燃料的价格反映其真正的社会和环境影响将有助于加速向可再生能源以及能效更高的生活标准的转型。”

  过去一年中,其他一些重要性大增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方式包括,加速撤资运动和推动更多资金投入可再生能源行业。

  文章称,撤资运动最近取得了一些重大成功,包括英国圣公会去年4月从油砂和煤炭行业撤资,以及加利福尼亚州议员去年9月通过议案、要求该州两大养老金基金从煤炭行业撤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