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十大关键词解读贵州经济奋进“条形码”

  • 发布时间:2016-01-18 07:29:40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见习生 刘定珲

  新闻提示

  2015年12月31日,贵州省经济学学会召开专家评选会,从众多具有影响的经济事件中,评出2015年度贵州经济十件大事——

  关键词 赶超跨越

  2015年,我省坚持以“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为引领,紧紧围绕“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新跨越”主基调,大力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主战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省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向好的势头。

  2015年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7195.5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8.5%,好于近三年完成进度最好水平(66.7%)。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同比增长10.4%、10.7%和10.8%。1至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00万元统计口径)突破1万亿元。

  2015年,我省经济发展持续过去几年赶超跨越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增长水平。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分别高于全国3.4、3.7和3.9个百分点;1至11月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全国11.8和3.8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增速分别高于全国14.6和6.8个百分点。

  关键词 交通网络

  2015年12月31日,贵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5100公里,实现全省88个县(市、区、特区)通高速公路,形成15个出省通道,成为西部地区第一个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的省份。

  同日,多彩贵州航空公司在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举行首航仪式,首班飞机顺利飞抵毕节机场并返航。

  “十二五”期间,贵州铁路进入全面发展时期,贵广高铁、沪昆高铁贵阳至新晃段正式开通运营,我省全面接入全国高铁网络系统。2015年,贵州铁路建设投资规模持续增长,全省铁路里程超过3000公里,其中高铁达700公里,出省通道将达12个,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北部湾、华中等地区实现高铁互联互通。

  断航10余年的乌江水运基本实现全线通航,这一黄金水路全长1037公里。根据规划,大宗货物从乌江渡以下一直运往长江,年通过量为500万吨。

  关键词 大扶贫战略

  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共贵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确立了大扶贫战略行动。全会强调,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核心要义是要在党的领导下,强化全力扶贫、全面扶贫的大格局,动员方方面面力量,坚决打赢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2015年全国扶贫日期间,贵州省印发《关于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并配套出台《关于扶持生产和就业推进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大扶贫生态移民力度推进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等10个方面的扶贫工作政策举措即“1+10”文件,全力推进精准扶贫。通过继续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发展山地特色农业、旅游业、生态移民,借助工业化与城镇化战略、社会化扶贫与集团化帮扶等方式,我省实现减少贫困人口130万的年度目标。

  关键词 大数据战略

  2015年5月26日至29日,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成功举办。4天时间,发布《大数据贵阳宣言》;35家企业与贵阳市达成合作意向,签约大数据产业相关项目近40个,投资金额超过200亿元。

  2015年8月31日,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明确提出“开展区域试点,推进贵州等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促进区域性大数据基础设施的整合和数据资源的汇聚应用”。

  中共贵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确立了大数据战略行动。全会强调,不只是要把大数据作为产业创新、寻找“蓝海”的战略选择,同样重要的是要把大数据作为“十三五”时期我省发展全局的战略引擎,更好地用大数据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民生、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关键词 绿色生态

  2015年2月12日,贵州省政府批准实施《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行动计划》提出,以县乡村造林绿化、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为抓手,全面绿化宜林荒山荒地,将符合政策条件的25度以上坡耕地全部实施退耕还林还草。

  2015年6月27日,以“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新议程、新常态、新行动”为主题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在贵阳开幕,成为全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并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赤水河、乌江流域开展了12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试点,出台全国首部省级生态文明建设地方性法规;全省森林覆盖率突破50%,在赤水河、乌江流域开展了12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试点,出台全国首部省级生态文明建设地方性法规;全省森林覆盖率突破50%,9个市(州)中心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均高于90%。

  关键词 经济大通道

  “十二五”时期,贵州累计引进134家海内外500强企业落户,搭建贵安新区等“1+7”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酒博会、中国——东盟教育周等平台。

  2015年1月至11月,我省批准外商投资项目162个,比2014年同期增长9.5%,其中新设外商投资企业64个,新增外商投资企业分支机构98户;同期,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额23.5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6%。

  2015年7月1日,黔深欧海铁联运班列·中欧班列(贵阳—杜伊斯堡)首发列车正式开通,标志着贵州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便捷物流大通道正式形成。

  关键词 新型城镇化

  2015年10月16日,国家发改委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设立贵州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示范区有关问题的复函》同意设立贵州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示范区,此举标志着我省新型城镇化发展迎来重大历史机遇,将有利于承接国家更多政策红利,促进我省新型城镇化提速提质增效,积极探索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贵州路径”。

  安顺市、都匀市、贵安新区、遵义县、湄潭县、玉屏自治县等先后获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实现了既有面上示范、又有点上推进的重大突破。《贵州省城镇体系规划(2015—2030)》获国家批复,“一群、一核、两圈、六组、多点”的城镇体系正加速构建,新增城市建成区、城镇人口较“十一五”末分别增长47.4%、72.4%,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2%。积极推进“多规融合”改革,都匀市、桐梓县等11个“三规合一”省级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关键词 山地旅游

  2015年10月,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在黔西南州兴义市召开。会议围绕把贵州打造成世界知名的山地旅游目的地,把黔西南打造成贵州全域山地旅游标杆的目标,进一步传播山地旅游发展的先进理念,探索黔西南及贵州山地旅游发展新路径,促进山地旅游与扶贫开发有机融合。

  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的成功举办,得到中央、省委省政府及与会领导嘉宾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会址将永久落户贵州,开启了我省建设“多彩贵州风·山地公园省”新篇章。

  关键词 水利工程

  2015年6月1日,总投资近5亿元的普定县化处镇焦家村境内的黔中水利枢纽一期工程渡槽C2、C3、C5标主体工程完工,为当地群众带来水田灌溉和人畜饮水的便利。

  黔中水利枢纽一期工程建成后,可解决贵阳市2020年城市供水、贵安新区部分供水,以及六枝、普定、镇宁、关岭等7县42个乡镇51.17万亩农灌用水、5个县城和36个乡镇供水、农村41.8万人和31.5万头牲畜饮水,年调水量达5.5亿方。工程全面竣工后,长期以来制约黔中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工程性缺水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全省水利工程供水能力达到110亿立方米。

  关键词 民营经济

  2015年4月16日,贵州省“民营企业服务年”活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发出动员令,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贵州省“民营企业服务年”活动工作方案》,一场以精准破解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发展“准入难”、“用工难”、“创业难”、“融资难”、“审批难”、“盈利难”、“政策落地难”等“七难”,问题的攻坚战在全省打响。全力促进民营经济快速持续健康发展。

  2015年前三季度,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3534.77亿元,占全省GDP比重49.1%,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

  记者手记

  收获满满的2015年

  2015年的最后一天,省经济学学会组织各行各业的专家评选2015年度贵州经济十件大事。

  盘点2015年发生在贵州的一件件经济大事、要事、喜事,专家们一丝不苟,逐字逐句地酝酿和探讨。要从众多具有影响力的经济事件中评出“十大事件”,让每位专家都十分纠结,评选时难以取舍。经过3个多小时的反复讨论和斟酌,十件具有标志性、首创性、影响性的十大经济事件终于评定。

  刚刚过去的2015年,对贵州来讲,是极为重要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全省干部群众值得骄傲自豪的一年。综合经济实力连续提升、“铁、公、机、水”等交通网不断完善、旅游业发展迅速、城乡面貌变化巨大、带给老百姓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更为可贵的是,在一件件大事、一个个数据的背后,贵州人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各方面工作都有了明显进步。多彩贵州风生水起、大放异彩。

  站在2016年的新起点,俯视2015年贵州发生的十件大事,我们更应该踌躇满志、勇往直前,为贵州的发展谋篇布局,让贵州的美好前景更加令人期待。前行,需要坚持;坚持,必然前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