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安:“金牌”服务催生工业发展加速度

  • 发布时间:2016-01-18 07:29:29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月8日,江苏文凤集团董事长陈文凤喜上眉梢,集团旗下的南通鹏发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等子公司销售业绩全线飘红,2015年全年应税销售直逼60亿元。“政府提供优质服务,帮助破解了产品升级、用工、用土、用电、融资等难题,我们这几年才能从年销售3亿多飙升到50多亿元。”

  建立健全“一企一策”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开展“机关部门服务企业科技行”、“银政企携手攀新高”、“千人进千企”等活动,“海安服务”成了吸引项目集聚的金字招牌。“十二五”期间,该县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50个,其中新竣工234个,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加速剂”。

  构建行政权力清单制度,为权力套上“龙头”。海安将36个政府部门的349项行政审批事项一次性公示,同时公布办事程序、办理时限、办理依据等,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平台之外无办理”。根据“权力清单”,海安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和公共服务事项集中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中心设置窗口214个,形成了企业注册登记、项目建设、办税服务、便民服务等六大服务平台,办理事项有600多项,许可事项进驻率达96.5%,居全市前列。

  打造服务优势重在“内涵提升”。2013年以来,海安推出联合会办、联合预审、联合踏勘、联合审图、联合验收“五联”工作机制,由政务服务中心牵头,会同发改委、住建局、国土局、环保局等部门,对全县拟落户项目联合集中审批,实现项目“一本通”,保证项目及时开工。海安规定,投资2亿元以下的项目,5个工作日内会审,2亿元以上项目随到随审。联合审批产生聚合效应,该机制运行以来,已成功服务500多个重大项目落户。江苏铁锚玻璃董事长吴贲华深有体会:“公司准备投资10亿元,新上一个技改项目。没想到过去个把月也办不好的事,现在只要跑一下行政审批局,几个工作日就办妥了。”

  在海安,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绝不是只挂在嘴上。该县在全省首创行政审批代理代办服务制,为项目落户全程免费代理代办服务,优质服务大大提升了发展效率。江苏弘盛新材料首期工程去年投产,当年即实现开票销售10.5亿元。面对良好的市场形势,公司决定新上年产40万吨PA6差别化纤维纺丝项目。由于项目产业定位高、用地面积大、建设要求高,海安高新区成立了专门班子,为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一次性解决项目首期用地325亩的指标,4个月内完成土地的报征、供地、发证。去年12月20日,这个新项目开工奠基。

  海安还将政务服务延伸到企业发展的每一个“神经末梢”,充分调动企业想发展、要发展的积极性。服务理念做好“加法”,大力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惠企便民”特色服务举措;提高效能做好“乘法”,将相关联的政务服务事项优化整合,在全省率先形成不动产登记、企业注册登记、项目审批、工程建设手续“一条龙”办理链式服务机制。借助“互联网+”,加快政府公共网络平台资源整合,及时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等统筹到信息平台。现在,只要登录“海安政务服务”客户端,相关事务申请即可实现在线申报、上传资料、进入预审。海安还通过打造“中介超市”,有效破解中介机构的行业垄断、效率较低、收费偏高等问题。去年8月起,涉及申请报告编制、节能评估、环境影响评价、安全评估等14类服务项目的17家单位成为首批入驻海安政务服务中心的中介机构。目前,“中介超市”已办理各类服务事项121件,为企业降低成本近百万元。

  服务永远在路上。海安定期开展“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专项行动,县四套班子负责人分别带头挂钩区镇项目,推进项目服务专人代理、专项服务、专业服务,仅去年开展的两个服务专项行动就为项目建设解决了76个涉及土地、资金、用工等方面的难题。据统计,“十二五”期间,海安全县新增贷款总额465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占比超过30%。海安还建立了用地保障机制,搭建“四大交易平台”,保障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用地需求,连续3年征地总量位居南通市之首,工业用地供地总量和增幅均列南通市第一。此外,海安常态化推进招工引劳,建成县外劳务基地35家,每周举行重点缺工企业用工专场招聘会,每年引进各类技能人才1万多人。

  优质的服务助力海安工业经济在新常态下跑出了加速度。去年,海安在南通9个县(市、区)中率先突破工业应税销售千亿元大关,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865家,比“十一五”期末增加102家;亿元以上企业数220家,比“十一五”期末增加150家。两项企业数均居苏中前列。周龙彬 卢 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