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安:百名中科院专家深度对接特色产业

  • 发布时间:2015-12-14 01:31:1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5日,第二届“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主题活动拉开帷幕,来自中科院39家院所的132名专家齐聚海安,与当地460多家企业对接“院地合作”。活动当日,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围绕海安装备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能源环保、现代农业4大特色产业分别举办了科技成果专场对接会,双方共达成意向性合作项目112个。

  “从去年开始,我们就与海安企业申菱电器进行了合作,建立了电梯大数据采集与处理的联合实验室。”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的所务委员、副总工张文生介绍道,“电梯大数据感知与运营状态监管,就是在电梯内安装一个监控电梯各装备运行、及时处理各项技术数据的‘监控盒’,进行全天候监控,实现信息采集、存储、服务于一体。经过1年多的准备,目前已在苏北地区的电梯上安装了5000台。”

  一年前的“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活动中,张文生与申菱电器李总经理结识,双方就电梯大数据理念一拍即合,15分钟谈成项目、1个星期签订协议、10天内研发经费到位。

  如今,越来越多的海安企业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与中科院合作共建已成为海安企业界的广泛共识。其中,海安开发区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合作共建智能制造与信息感知研发及产业化基地,支撑海安智能装备产业转型升级;飞亚集团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联合组建了油品添加剂技术研发中心,加快企业转型步伐;大明玉公司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联合实施“废渣资源化利用微晶材料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工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本月底将正式投产。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科技创新过程中,海安从政策驱动、项目资助、目标考核全方位聚焦产学研合作,不断扩大合作范围,创新合作模式。自去年举办首届“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主题活动以来,海安先后与中科院系统40余家科研院所开展了60余次对接活动,目前已有19个项目扎根海安、在谈项目近30个。仅去年以来,海安累计实施10万元以上产学研合作项目366项,成果转化项目172项,支付合作经费1.6亿元。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黄云介绍说,一直以来过程工程研究所和海安天楹集团有着非常好的合作,今年天楹有好几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是采用炉排炉的方式,用这种方式处理垃圾,一方面可以节约土地资源,另一方面也可以将焚烧产生的电能有效利用起来,今年这一技术也将在海安进行投产推广。

  在全面推进产学研合作的基础上,海安高度重视与中科院的科技合作,专门成立了对接中科院机构,安排专项编制,拨付专项经费,在全县动员组织企业走进中科院,开展深度对接,“院地合作”氛围浓烈。

  “科技创新正日益成为海安最响亮、最有含金量、最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名片。”海安县委书记陆卫东说,今年海安通过构建“地毯式、人盯人、全覆盖”的推进机制,全面做实科技创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据悉,近年来,海安科技综合实力不断攀升,在全国县域经济最具创新力50强排名中名列第5位,区域人才竞争力南通第一,并被列为江苏省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两个县级试点城市之一。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46%,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7.78%,高新技术企业已增至120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8.35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