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海安县工商联副会长仲跻和:一个企业家的自我修为

  • 发布时间:2015-11-24 10:01:0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见到江苏海迅集团董事长仲跻和之前,从朋友那里得知他著有6本书籍而且还是一所大学的兼职教授,不由满怀敬仰。

  及至谋面,发现他竟是一位满面微笑、和蔼风趣、平易近人的人。或许,往往一个看上去过于平凡的人,常常却蕴藏着非同凡俗的禀赋,仲跻和应该就是这样一类人物了。但了解仲跻和,还不得不从他的从商经历说起。

  改革创新:

  从企业供销员到集团董事长

  1986年,28岁的仲跻和转业进江苏南通市海安县壮志乡橡胶厂做供销员,1987年他挑起了橡胶厂厂长的担子,在仲跻和的带领下,经过20多年的发展,这家乡镇企业成为一个总资产10个亿的集团公司——海迅集团。

  目前海迅集团下辖十多个子公司,厂区分布在北京、天津、广州、成都、湖北、湖南、广西等地,员工700多人,年销售额30多亿元。

  企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仲跻和的改革创新精神。仲跻和在推动这家乡镇企业改革创新不断发展上走出了八步棋。

  第一步,1992年仲跻和到深圳考察之后,意识到改革创新的必要性,他率先在海安这个小县城第一家推行了股份合作制改革。

  第二步,1994年仲跻和与中国讯达电梯合资,推动企业进军电梯行业。1997年他开始推动企业转制,实施企业股权流转,收购政府股、社会法人股,使企业性质转为民营。

  第三步,为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1999年仲跻和将企业迁入海安开发区。2004年企业与世界知名电梯企业美国特雷卡公司合资,为电梯配件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打开了通道。

  第四步,2005年开始开拓北京、天津市场。他与河北工业大学合作进军纳米材料领域,首先在天津成立分公司;同年投入5000万元,在北京通州聚富苑建设工厂,为电梯厂家提供多项更为贴近的服务。

  第五步,2005年在海安开发区建设新厂区。2007年组建铁路器材集团,把“做大铁路器材”作为战略重点,企业先后获得多项制造特许证,企业成为铁路配件行业拥有CCRC认证和制造生产特许证最多的企业之一。

  2010年企业又在海安开发区扩建厂区,新上轨道交通成套系统生产项目。

  第六步,2010年企业开始涉足资本运作。2010年,经过调研论证,公司果断决定涉足资本运作,立足海安县,在全县组建第一家科技小额贷款公司,公司注册资金两亿元,现在已成为全省小额贷款行业的排头兵。

  第七步,2013年开始开发东南、西南市场。为了迅速抓住东南、西南铁路、电梯发展机遇,2013年和2014年,仲跻和果断决策在广州、成都投资建场,开辟东南、西南铁路、电梯配套服务根据地。

  第八步,2014年进军电力行业,企业成功实现转型升级。2014年公司投入1.0175亿元,并购湖南理昂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占股30%,成为最大股东。

  借力外脑: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第一要务为了保持企业的发展后劲,仲跻和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要务,先后与青岛科大、河北工业大学、上海交大、天津大学、江苏理工大学、常州工学院等院校开展产学研活动,先后成功申请6项省级科技支撑、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据了解,公司与青岛科大、上海交大合作研发的WF电梯平衡补偿链成为江苏名牌产品。

  与此同时,仲跻和还积极推行员工科技创新评奖制度,每半年组织评奖一次。目前员工的创新成果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1项、发明专利19项,获得实用新兴专利授权8项、发明专利授权6项。

  以人为本:

  保福利提素质培养后备人才

  仲跻和自1986年担任厂长以来,一直扮演着当家人的角色,一直把企业当做一个“大家”来经营爱护,也履行着当家人的义务,他多次被评为南通市关爱职工优秀企业家、江苏省十佳企业雇主。

  为了减轻工厂一线工人的劳动强度,仲跻和不断淘汰老设备,添置新设备,近年来设备改造投入500多万元。仲跻和还十分重视员工的生产安全、生活安全、交通安全。每月13日是公司的安全活动日,公厂停工,排查隐患,知识培训,雷打不动。

  每年公司都会组织员工旅游、体验。员工宿舍安装了有线电视、电风扇、热水器、洗衣机、空调、被褥等统一配置,统一换洗,实行宾馆化管理,食堂还特设孕妇专席。

  仲跻和十分注重员工素质的提升,公司内训每两个月一次,他经常亲自给员工培训,每次培训都要求员工写出培训体会,并评比奖励。他先后与上海复旦管理学院、南大商学院联办培训班,花费培训费用100多万元。

  近年来,仲跻和不断组织公司员工开展读书活动,交流读书心得,建立海讯图书馆,馆内有3000多册图书供员工借阅。

  仲跻和不仅要求员工学习提升,同时自己也带头学习。他坚持业余时间读书写作,已出版散文、管理专著6本,目前已成为江苏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

  同时,仲跻和还非常重要对后备人才的培养与提拔。2012年仲跻和组建了“148团队”,推行“一日老板”制,不断提升后备人才的管理能力,目前已有多名成员走上企业高层领导岗位。

  大我大爱:

  公益助老爱幼拥军回报故土

  读仲跻和的文章,正如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臻中在评论中写道:读跻和的散文,心中升腾起的是昂扬士气和浩然正气,在仲氏词典中,引人注目的关键词有:奋斗、责任、价值、超越、惜时、仁爱、自律、思辩、大我。

  王臻中还写道:跻和先生当过兵,到过自卫反击战前线,经历过生死考验,又在数十年的市场经济大潮中经受了风吹浪打,他意志坚韧,百折不饶,是一条硬汉子。

  事实上,仲跻和这个硬汉子,早已是一个超越小我的大我,这个大我中必然蕴涵着大爱。仲跻和这样的人生境界,也决定了他以助人为乐、视公益为己任。

  多少年前随着仲跻和办企致富,他对公益事业的捐助就越来越多。自1993年慰问乡敬老院,他坚持24年不间断,累计慰问钱、物50多万元。

  他对家乡的教育也是情有独钟。多年来,每年春节他都要慰问家乡的中小学老师。2012年,他受聘家乡壮志小学名誉校长,从此,他对学校的发展更为关心,还设有“校长奖”基金。

  2011年海安县政府募集慈善基金,他一次性捐款50万元,被表彰为“海安县慈善明星”。他还连续多年捐助北京心灵之声残疾人艺术团和本地的残疾人艺术团体,累计捐助约60万元。

  军人出身的仲跻和拥军情结很浓,10年来据不完全统计,集团累计拥军慰问钱物100余万元,仲跻和多次被表彰为省、市、县爱国拥军模范个人。

  致富不忘乡亲,不忘回报故土。2006年仲跻和捐资125万元,在老家壮志村建起观光葡萄园,让乡邻们成为进园打工挣钱的市民。近几年,他又投资3000多万元,建起集观光度假、娱乐休闲、农家美食、美德教育、农耕体验、传统文化、人口文化、生态养殖、社会实践于一体的蓉和怡心园。据了解,怡心园被认定为南通市10家乡村旅游基地、江苏自驾游基地、江苏国画院创作基地、国家AA级旅游景点。

  亦企亦文:

  八方求学拜师提升修为

  王臻中如此写道:仲先生的成功绝不是偶然的,可以概括为:爱读书、善交友、好学习、常远行、勤笔耕。他是海安十大藏书家之一,办公室书橱内装满了上万册经典名著,他读得博,读得细、读得深,每有心领神会处写批注加按语,与书中人物同喜同泣同思。

  “仲跻和善交益友、诤友、高端朋友,常与文人名士雅聚。仲先生的好学,甚为突出。原先的学历,仅为高中,他绝对不能满足。八方求学,真诚拜师,他先后到北大、清华、复旦、南大等知名学府真心深造,现已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求学路上夯实知识理论基础,提升学养。”

  王臻中在文中写道,跻和为拓展企业,常年奔波远行,到过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阔了眼界,增添了阅历和人生体悟,为散文写作积累了丰富的资源。

  事实上,仲跻和正走在一条亦企亦文的道路上,他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又是一个文学的痴迷者,现已出版多本散文集。

  读仲跻和的文字,你会感受到一种率真、清澈,心灵不觉受到洗涤,这不仅仅是一种文笔的境界,更是一种精神的境界,你不禁会感慨,一个企业家能有如此修为,实在难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